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6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2016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张伟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暨国际复康日筹备委员会主席)、杨国琦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康谘会)主席)、蔡海伟行政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行政总裁)、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曾建平主席(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监察及推广委员会主席)、各位康复谘询委员会的成员及辖下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和成员、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今年的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宣扬伤健共融的重要信息;同时透过大会今年续办的「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及「十八区关爱雇主连续五年大奖」,表扬社区内聘用残疾人的雇主,以鼓励其他雇主加以效法。

  自从联合国于一九九二年议定十二月三日为国际复康日以来,政府与康复界每年均携手举办推广活动,宣扬「均等机会、全面参与」的信息。今年,香港复康联会、社联、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以「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为主题,联同社会各界举办多项庆祝及推广活动,充分发挥「伤健齐心、万众一家」的精神,值得社会各界响应。

  特区政府致力协助残疾人士发展潜能,并积极推广及落实《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让残疾人士在生活各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我们的关注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本财政年度,政府投放于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301亿元,增幅逾八成。在福利范畴下的康复服务经常性开支(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更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57.5亿元,增幅逾一倍,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均清楚认识在制订政策和推行计划时,需要充分考虑《公约》的规定;对残疾人士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和措施,更需要适当地谘询残疾人士和持份者,并订定指引以确保政策和措施能充分照顾残疾人士的需要,让他们可全面融入社会。

  劳福局由二○○九至一○年度起,已大幅增加公众教育活动的经费,由以往的200多万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约1,350万元。除了筹办多项全港大型宣传活动,劳福局今年资助18区区议会、非政府机构、公营机构、地区团体及残疾人士自助组织筹办宣传活动的总额,更由去年的471万元增至约630万元,务求在社会各层面更广泛地推广共融的信息和《公约》的精神。

  为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透过关爱基金拨款推出三项加强支援残疾人士的试验计划,分别为「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

  公务员事务局亦于今年推出了为残疾学生而设的实习计划,为他们提供实际的工作经验,让各决策局及部门有更多机会加深了解残疾人士的才干和潜能。

  我乐见透过民商官跨界协作,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的《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520间机构参与。这个由劳福局联同康谘会、香港复康联会和社联于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的《约章》计划,成绩令人鼓舞,一再印证香港不乏有爱心的雇主。

  我在此呼吁广大市民齐心响应,一起积极参与国际复康日的活动,协力构建平等共融和关爱互助的香港。多谢。
 
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