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2016国际复康日沙田区议会活动「风雨同路人」后,就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公积金代替强积金可行否?政府会否考虑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退休保障前路方面的谘询,我们正在等待独立顾问提交其分析报告予我们,我们估计他们能在月底提交,因为原本的时间表也是要月底给我们。我们收到报告后,当然要跟扶贫委员会交代,立法会亦成立了一个小组(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我们会跟立法会交代。所以第一,在分析民意方面我们月底会有交代;第二,我们正在努力厘订一个大的政策方向,我相信在明年年初或第一季左右,亦会与市民交代政府就退休保障的前路的看法。我们亦希望一并处理对冲,希望有一些方向性的建议出来。所以现在这个阶段,这几个星期我们也很忙,正在进行全面分析、全面厘订细节、找出方向应该如何走等等。民间的意见我们也继续留意,所以经民联的意见,当然是来得稍为迟了一点,现在我们已去了这一个阶段,但是这也不失为一些民间有用的意见,因为我们始终欢迎大家集思广益,因为退休保障是一个兹事体大的问题。
 
记者:全面取消长服金及强积金是否可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明白到劳工界对这方面的关注,在检视未来路向的时候一定会充分考虑劳工界在这方面的关注。因为长服金及遣散费有其本身的历史背景,亦有其一定的角色。特别是长服金,它有几个功能,不是单作退休保障这么简单,亦有一些例如是不合理、不合法解雇的雇佣保障,也有其他跟遣散以外有关的问题。所以不是这么简单,我们在检视过程当中,退保,特别是长服金、遣散费与强积金的关系,中间是很微妙的,我们亦很小心处理。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