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马陈家欢主席(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各位东华三院的副主席、总理、吴奇埙先生(东华三院学务总主任)、各位校长、老师、各位同学:

  我十分荣幸获邀出席这个典礼,与2 500位师生和宾客一起,见证东华三院18间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学成毕业的重要日子。

  作为香港最大和历史悠久的慈善团体,东华三院早在一八八○年,便于上环文武庙创立平民义学,为香港培养人才。时至今日,东华共拥有53个教育单位,涵盖幼稚园、小学、中学、专上教育、特殊教育及学生辅导服务等多个范畴。充分体现「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东华精神,贡献良多,有目共睹。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代中,不论教与学的方式、人与人的沟通模式、家庭结构、工作种类等方面,也出现了不少变化和挑战。青年人面对变化或会感到彷徨。然而,作为香港未来的希望及社会的栋梁,你们至少有四大原因,应该自强自信,昂然阔步向前走。

  第一,作为社会的接棒人,你们每一个对香港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可谓「一个都不能少」!培育每一位青年人成才,是特区政府的信念,亦是香港向前发展的必然出路。现时,香港730万人口中,每七人便有一位为65岁或以上,约20年后,这比例会变为三人中便有一位。面对如此急速的人口高龄化,加上二○一八年后将出现持续的劳动力萎缩,香港的长远发展,有赖每一位年轻人的努力和贡献。

  第二,社会上有许多有心人和不同的机构、团体,在你们成长的路上,以不同方式为你们挑灯引路,作你们的后盾。这些有心人和机构,包括你们的家人、老师、朋友,亦包括你们的母校,以及非常关心青年人发展的特区政府。

  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资产。教育一直是政府经常开支的主要范畴,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开支为75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21.5%,是所有政策范畴之首,亦在十年间增加七成,说明政府对培育人才的重视。

  第三,香港依然拥有相当多让年轻人闯出一片天的机遇。在环球经济存在不少不稳定因素的今天,香港的失业率自今年一月至三月期间起,连续八个期间维持于3.4%,近乎全民就业的低水平。

  我不时向青年人推介具有发展前景的「ABC」行业,即「A」Aviation──航空业,「B」Building──建造业,而「C」Care──指护理业及Creative industries创意产业。

  让我先谈「A」,机场相关行业。现时,香港大约有73 000人于机场工作,涵盖的工作类型和层面非常广泛,包括空中服务员、机组人员、地勤、后勤等,加上其他支援机场运作的单位如:零售、餐饮、货运、工程等等,入行门槛各有不同,前景优良,更有机会踏上专业发展之路。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于二○二三年投入服务后,可提供超过十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加上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了,机场管理局将成立民航学院,培训本地及区域空运管理人才,协助青年人善用航空业的发展优势,说明机场相关行业的前景亮丽。

  至于「B」建造业方面,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5-2016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基建设施连续六年在全球蝉联榜首,说明建造业在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方面的贡献。现时,香港正处于建造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本届政府致力解决房屋问题,未来十年供应总量以46万个单位为目标;并正全速推展各项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亦提出研究打造「东大屿都会」,作为人口达40至70万的新核心商业区;更提出在二○三一年前打造七条新铁路线延线,以及制定2,000亿元的十年医院发展蓝图。在未来十年,我们预计公营和私营工程总量将维持在高水平,大概有2,000亿元以上。

  建造业的黄金时代亦促进物业管理业(物管业)的蓬勃发展。物管业已越来越专业化,并逐渐走向高增值的发展路线。《物业管理服务条例草案》于今年五月获通过,意味业界将引入强制发牌制度,以提升公司及从业员的专业水平。据业界指出,现时业内的经理及主任级从业员共有约11 000人,若按政府计划的建屋数字推算,预计未来10年行内需新增2 000个物业管理主任或经理级职位,这还未计及新增的工商贸物业,说明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人口急速高龄化,同时为香港带来庞大的银发市场机遇,「C」护理业的发展机会亦由此产生。现时,社会对相关行业的多个岗位,如个人护理员、保健员、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语言治疗师、医护人才等,十分渴求,相信这些需求在人口高龄化的情况下,只会有增无减。

  「C」亦指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可增强社会的创新能力,并成为未来经济的增长点。香港在不少主要创意产 业领域,如电影、电视、音乐、设计、建筑、广告、数码娱乐、出版等,具有一定优势。以香港设计中心为例,其每年举办的「设计营商周」不但成功与德国、丹麦、瑞典、巴塞隆拿和芝加哥等地合作,活动更成为区内举足轻重的设计盛事,显示香港的相关发展在世界占有一席位。在二○一四年,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增加值约1,100亿元,约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5.0%。相信随着西九文化区的各项重要设施陆续投入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一定更加蓬勃。

  提到创意,必须一提创新及科技。虽然香港土地有限,但我们拥有科研基础和人才、发达的资讯、金融和贸易基建、完备的法律和知识产权保障制度。有鉴于此,本届政府锐意推动「再工业化」,务求结合香港优势,集中力量发展最适合我们的、高增值、科技和创新含量较高、用地较少的新工业,包括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以及生物科技。政府正在制定有关具体策略,并于今年投放了超过180亿元推动创新科技,加上科学园正聚焦发展智慧城市、健康高龄化,以及机械人技术。这些举措对就业市场的发展和机遇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第四,作为一个享有独特区位优势的外向型经济体,香港给予了我们青年人,许多「走出去」闯荡世界,开阔眼界,锻炼自己,甚至到世界不同地方发展的难得机会。

  其中,港铁公司便是香港服务输出,贡献世界不同城市铁路发展的好例子。近年,港铁在北京、深圳及杭州等内地城市,以及伦敦、斯德哥尔摩、墨尔本、悉尼等外国城市建造或营运铁路,其中包括欧洲最大的基建项目之一,即伦敦Crossrail列车服务的专营权。可见港铁的服务获世界各地高度评价。青年人将来如果能加入这类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企业工作,将有机会到世界其他地方发展事业,累积宝贵经验后,可回港发挥所长。为培育铁路专才,港铁公司最近开设了港铁学院。

  香港青年人还可以透过工作假期计划,获取在外地文化下生活和工作的经验,从而充实自己,探索世界。昨天,我便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与访港的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部长签署协议,设立双边工作假期计划,让两地青年人参与。协议将于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生效。匈牙利是香港第11个双边工作假期计划伙伴及首个「一带一路」沿线伙伴国家。自二○○一年起,香港已先后与新西兰、澳洲、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法国、英国及奥地利,签订同样的计划。至今已有超过75 000名香港青年参与计划。

  刚才一口气为大家分析了香港的「搵工易」蓝图。其实,喜欢专注于香港发展的同学,不论是擅长文科、商科,或修读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等统称STEM科目的朋友,在择业时,既可选择香港传统的四大支柱产业(即金融业、贸易及物流业、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业,以及旅游业),亦可考虑我提出的多个产业和行业,不愁没选择。喜欢「走出去」闯荡世界的青年朋友,可藉着香港作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策略重要节点的优势,抓紧机遇,积极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亦可透过参加工作假期计划,或投考像港铁公司这类世界级的企业,开拓自己的眼界和事业。

  事实上,美国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自一九九五年至今,连续二十二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基金会于今年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更认同香港稳健的经济政策、市场高度对外开放、恪守财政纪律、稳定的司法制度,及对产权的充分保障。

  各位同学,香港的未来在你手。我热切期待你们每一位将作出的贡献和发挥的力量,并期盼你们将明天的香港变得更有活力、更繁荣和更多可能性。多谢。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