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运作的最新情况
****************
  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其中一个子系统--航班数据处理器本周二(十一月二十九日)出现的情况,系统承办商雷神公司今日(十二月一日)已应民航处的要求,在四十八小时内就事件提交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报告的结论与承办商工程师当日在现场的初步分析一致,事件的成因是主系统的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未能成功由已储存的档案中,抽取数据进行影像重播时,系统因此根据设计启动保护机制自动转换到主系统的二号航班数据处理器,并把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暂时离线。于自动转换时,所有雷达及航班数据皆完好地显示于雷达显示屏。稍后,工程人员在查明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运作良好后,根据既定程序,尽快启动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作备用。在这过程中,两组处理器进行航班资讯同步时,首先处理资讯同步并预期在短时间内再处理航班数据,导致航班数据短暂未能够及时与雷达资料配对。

  事件中,航班数据没有流失或损坏,新航管系统的其他功能亦一直如常运作,航空交通管理工作以及安全并无受影响。新航管系统的备用和最终备用系统亦一直如常运作,在有需要时可随时启动。

  为避免同样情况,雷神公司的报告已提出了解决方案,透过优化系统操作程序及程式以避免同样事件再发生。

  要避免进行影像重播时遇到大小情况都自动转换到主系统的二号航班数据处理器,短期而言,进行影像重播工作会在备用系统进行,以确保主系统完全不受影响;长远而言,会透过优化系统程式以监察和加强管理执行影像重播,特别是处理未能成功抽取数据进行影像重播时的情况,避免不必要地自动转换航班数据处理器。

  要防范航班数据未能与雷达资料配对,短期而言,倘若一号数据处理器出现问题转换到二号航班数据处理器,应避免在交通流量高的时段重启航班数据处理器并进行资讯同步;长远而言,会优化系统设定,当航班数据处理器进行资讯同步时,系统会保护已配对的航班数据及雷达资料,确保航班数据与雷达资料的配对不受影响。

  报告的原文,请参阅附件一(只有英文)。

  此外,民航处因应新航管系统磨合期出现的种种情况,日前宣布成立专家小组,向民航处提供客观意见。

  民航处今日(十二月一日)公布专家小组的成员名单,民航处处长李天柱会出任主席,其他成员包括本地代表工程师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院长、以及海外代表包括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校长Marc Houalla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地区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组主席Kuah Kong Beng。专家小组在未来一年会不时会面,听取有关就新航管系统的运作的最新情况,并向民航处处长提供客观的专家意见。如有需要,专家小组亦会听取其他业内人士的意见。专家小组会于十二月内召开第一次会议。各成员的背景简介以及专家小组职权范围见附件二。小组成员的任期为一年。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