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二月一日)上午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7」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天看见香港银行的资金相当紧张,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扯高,现在香港的资金流动性是否也开始紧张?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当加息的预期开始,很多周边发展中的国家的币值其实已经下跌了许多,开始出现资金外流,这也许会影响香港的情况,但我们市场的流动性很高,所以我认为这对香港的影响是可以管理的。

记者:会否预期HIBOR继续上升,而升势会是长期或是中长期?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市场状况大概会有所波动,长远来说,假如美国在十二月加息,我认为市场随后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我相信特朗普的政策会是新焦点。当然特朗普当选后,市场憧憬会有通胀升温,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市场开始又会再问到底这情况会否发生,故需要视乎有哪些人选加入内阁,以及政策如何推行等。现时来看,他似乎会推出减税和基建等政策,故市场会关注(新政策)在国会两院会否遇到很大阻力,观察过后,市场对美息的走势会更加明朗化。

记者:深港通宣布开通的消息以来,股市的反应也是不太受推动,你预期深港通开通后的反应会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认为整体的大市不应该受深港通所推动。第一,深港通的消息流传已久,开通只是时间上的问题,所以不会影响大市;第二,深港通针对香港股市而言,只是把新的香港中型股票纳入深港通,所以对大市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这亦完全是我们在设计上早有预期的。而最主要的是我们希望深港通能运行畅顺,这是我们的最大目标,待深港通开通后,能令深圳的市场开放给港人及外资,这亦是大家想看见股市互动的方向。

记者:局长,想请教昨天政府的数据显示楼市好像再上升,「加辣」后是否仍未能令楼市冷静?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认为数据当然有滞后,仍需要再观察。我们已表示,推出新需求管理政策的目的是使投资者的成本增加,所以需要时间观察。

记者:但「加辣」后,楼价仍没有受影响,其实政府是否需要考虑清楚要冷静楼市还是协助市民上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方面的政策,由于过去几个月楼价出现急剧上升,故此政府认为需要有冷静期,让市场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从这方面来看,我们已做到成绩。

记者:那政府会如何协助市民上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府的楼宇政策有多方面,千万不要只顾提及所谓「辣招」;土地供应、新楼宇供应及资助房屋供应等,这些都是帮助市民置业的措施。

记者:如果有滞后,何时才要「加辣」?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并不是今天可以回答。我们以往每次推出新措施时都会说,楼价的走向我们是不会评论的。我们并不是第一次推出有关措施,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让市场冷静,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