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互信、互助、互动 共同建立社会资本(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2016年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的开幕礼表示,社会资本是大家本着「互信、互助」精神,透过「互动」交流而累积得来的,而每个人均有潜能,只要加以发挥,都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张建宗说:「政府一直积极支持社会资本的建立,并在二○○二年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至今已批出四亿三千二百万元拨款支持323个计划,有超过65万人次直接参与计划,其中包括逾八万名义工、8 700个协作伙伴热心参与,一同建立了逾2 000个互助网络。」

  他期望有更多市民参与计划,建立更多互助网络,令基金工作得以持续发展,适时回应社会需要。他指出∶「去年,基金因应多个新屋邨落成,先后资助了18个不同类型的社会资本计划在新社区推行,连结新旧街坊筑起互助网络,支援新入伙居民。今年七月,基金亦回应人口老化情况,批出12个计划为长者建立邻里支援网,加强对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的关顾。」

  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在开幕礼致欢迎辞时指出,基金一直以来透过不同的跨界别协作发展社会资本,当中「房、福、社」协作的「楼长」模式更可说是基金重点推行的一个旗舰模式。

  他表示∶「『楼长』担当连结街坊的『线人』,通过定期的家访及家庭配对活动,关顾屋邨内的街坊,同时促进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除了以不同模式发展社会资本,林正财医生说,基金近年亦积极透过不同渠道提升公众对社会资本的认识,包括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全新一辑《人间有情》系列,和举办一系列学校教育活动,例如「全港中学社会资本微电影创作比赛」和学校巡回展览。

  为提倡社区互助互信精神和推动市民大众齐心建立社会资本,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自二○○三年起举办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今年的论坛以「互信、互助、互动」作主题,让不同界别的人士分享建立社会资本的经验,并藉此连系新伙伴,一同探讨如何透过跨界别合作建立社会资本,为社区注入更多人情味,为社会的持续发展出一分力。

  今届的论坛活动分两部分举行。上午,基金先在十个公共屋邨举行社区活动,以推广和建立社会资本。活动共有约1 500位人士参与,包括「楼长」、获基金资助的计划的义工、屋邨居民及企业义工。当中,张建宗联同社会资本挚友安德尊到黄大仙彩虹邨参与「喜安心计划」活动,与长者一同做「快乐七式操」,并到一名长者家中探访。

  下午,基金在湾仔香港演艺学院举行专题论坛,由六位来自不同界别的知名人士担任讲者,与约500位商界人士、非政府机构代表、学者、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分享建立社会资本的见解和经验,并一同探讨如何透过跨界别合作建立社会资本。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于2016年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社会资本是大家本着「互信、互助」精神,透过「互动」交流而累积得来的。他指政府一直积极支持社会资本的建立,并期望有更多市民参与计划,建立更多互助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今早(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十个公共屋邨举行社区活动,以推广和建立社会资本。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到黄大仙彩虹邨参与「喜安心计划」活动。图示张建宗(右三)联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右二)及社会资本挚友安德尊(右四)与长者一同做「快乐七式操」。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今早(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十个公共屋邨举行社区活动,以推广和建立社会资本。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到黄大仙彩虹邨参与「喜安心计划」活动。图示张建宗(左二)及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左一)到一名长者家中探访。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今早(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十个公共屋邨举行社区活动,以推广和建立社会资本。活动共有约1 500位人士参与,包括「楼长」、获基金资助的计划的义工、屋邨居民及企业义工。图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后排左四)、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后排左五)及社会资本挚友安德尊(后排左一)与「楼长」和社区活动的参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