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6年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2016年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开幕礼致辞全文:

林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各位委员、各位嘉宾、计划团队、基金伙伴:

  很高兴今天出席2016年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每两年一次的基金论坛均提供一个宝贵的平台,让不同界别的持份者聚首一堂,分享建立社会资本的经验。每次出席论坛见证大家投入的分享、热烈的讨论,都让我感受到一份浓浓的人情味,亦十分切合今年的主题:「互信、互助、互动」;这是因为社会资本正是大家本着「互信、互助」精神,透过「互动」交流而累积得来的。

  政府一直积极支持社会资本的建立,并在二○○二年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至今注资共5亿元。当中已批出4亿3,200万元拨款支持323个计划,有超过65万人次直接参与计划,其中包括逾8万名义工、8 700个协作伙伴热心参与,一同建立了逾2 000个互助网络。

  基金一向重视实证研究,于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社会资本成效评估。结果显示,基金计划参加者及义工的社会资本在参与计划后提升6%,其中「社会参与」及「资讯和沟通」方面的升幅尤为显著。受访者参与计划后,抗逆力亦得以提升,遇到困难或问题时会懂得从更多不同途径寻求帮忙,不再坐困愁城。

  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的最新数字,截至二○一六年十月底,登记个人义工的总数为1 269 705人,比较去年同期的1 256 492人,上升了逾13 000人。在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总数方面,亦由去年同期的2 775间,增加了136间,至2 911间。此外,二○一五年全年的义工服务总时数超过2 424万小时,较二○一四年的2 240万小时,高出超过180万小时。凡此种种,可见不少市民、机构和商界的朋友,对于参与义务工作,推动互助文化也义不容辞。

  我们深信,每个人均有潜能,只要加以发挥,都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令人鼓舞的是,参加基金计划活动一年以上的受访者中,44%同时出任计划的义工,参与最少一项的义务工作,反映社会资本发展计划能成功促使参加者由受助者转化为助人者,甚至在计划中扮演着领袖的角色,充分发挥互助精神。

  谈了很多数据,让我们一起看看实际经验。今早进行的「社区好帮手」行动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群来自港九新界十个公共屋邨的楼长和不同企业的义工,同一时间四出关顾有需要的街坊,充分展示基金计划能以不同方式在社区里编织出一个又一个的互助网络。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与楼长们一起探访街坊,亲身体会社区中的互助、互信。其实,互相帮助的精神不限于基金资助的计划团队,每位香港市民,都可以成为社区加添人情味的「好帮手」。

  承蒙各位「社区好帮手」支持,令基金工作得以持续发展,适时回应社会需要。去年,基金因应多个新屋邨落成,先后资助了18个不同类型的社会资本计划在新社区推行,连结新旧街坊筑起互助网络,支援新入伙居民。今年七月,基金亦回应人口老化情况,批出12个计划为长者建立邻里支援网,加强对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的关顾。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采用网络结连和跨界合作的模式,除了产生凹凸互补的作用外,亦可藉着网络所产生的乘数几何效应,进一步加强关爱文化和社区内的人情味。

  未来,基金会继续以人为本,开拓更多切合不同社区需要的协作模式。最后,祝愿今天接下来的讨论能够让大家对人情味、社会资本有更深的体会。让我们一起努力,推动更多人加入成为「社区好帮手」,一起建立更多互助网络。多谢各位。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