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雇主感谢礼2016曁协作交流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雇主感谢礼2016曁协作交流的致辞全文:
 
Major Ans Wimmers(救世军港澳军区秘书长尹安丽少校)、梁佩瑶总监(救世军社会服务总监)、各位热心雇主、各位救世军的同工、友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救世军社会服务部第十三届雇主感谢礼,既嘉许超过285位热心雇主为弱势社群提供不同类型的工作机会,亦向积极推动民商官合作的救世军致敬。

  犹记得去年我出席了第十二届雇主感谢礼,今年再次到来,我知道有些雇主是一直支持救世军的就业服务,有些则初次参加,让我在这里欢迎各位。

  首先,我感谢活动的主办单位──救世军,自一九三○年起,救世军一直服务香港,扶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多年来,救世军也是特区政府的坚实伙伴,在福利服务方面,以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为例,救世军于港、澳共开办了近80个社会服务单位,其中的76个单位,共获社会福利署(社署)3亿8,700万元的预算资助额,可见与政府的紧密连系和合作。在就业服务方面,救世军亦是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和社署的「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的合作伙伴。另外,救世军雇主感谢礼自二○○四年开始举办,目的是嘉许过去曾为残疾人士、有特殊需要青年人,及其他弱势社群提供就业及培训机会的雇主,实在意义重大。

  我亦感谢今天获得嘉许的雇主公司、机构,透过提供就业机会、培训及实习机会、购买及采购服务的方式,支持残疾人士、有特殊需要的青年人及其他弱势社群就业,在在表示你们对社会的关注,亦彰显企业公民的精神。

  这次典礼的主题「机遇传承、效益共享」,正好呼应政府近年致力推动民商官合作,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达至多赢局面。政府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等政策平台,藉跨界协作的庞大乘数效应,创造更多新业务或新服务,既可以回应社会需要,亦为青年人及其他弱势社群创造向上流动的机会。

  政府推行不同的计划,以照顾不同人士的就业需要。例如劳工处推行的「展翅青见计划」,就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职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职前和在职培训,帮助青年人认识自我和职业志向,丰富他们的工作技能及经验,以提升就业竞争力。计划发展至今,已有接近22万名青年人受惠,当中有部分继续升学,亦有超过七成成功就业,成绩令人鼓舞。

  特区政府亦致力协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发挥个人所长。我们明白就业对残疾人士来说是社会对他们的一种肯定,所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劳工处和社署正透过多项计划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例如,劳福局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约章》,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聘用残疾人士、选用相关服务、提供培训机会等。社署推行的「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劳工处推行的「就业展才能」计划则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他们聘用残疾人士并提供培训及支援。社署亦推行「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助残疾雇员执行职务。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关爱基金在今年十月推行两个试验计划,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由现时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和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从事受薪工作的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额外津贴用作聘请照顾者。此外,劳工处会在二○一六年下半年推行一项试验计划,聘用非政府机构支援有辅导服务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救世军,以及各位爱心雇主,为推动弱势社群就业不遗余力,与我们一起共建更关爱共融的社会。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