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香港.佛山节」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2016香港.佛山节」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林雄常委(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伟市长(佛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邓佑才主席(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为香港佛山社团总会首次举办的「2016香港.佛山节」主持开幕礼。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林雄常委和朱伟市长特地来到香港主持这个活动。

  今日开幕的佛山节,可以说我也有份促成的,事缘我在今年五月访问佛山,在午宴上见过朱市长,闲谈间提及有几个乡里社团为配合特区政府的「欣赏香港」活动,在今年初举办了数个很成功的文化食品节,我当时向朱市长说,佛山艺术和饮食文化根底丰厚,也可考虑在香港举行一个佛山节。今天这个建议得以落实,实在有赖香港佛山社团总会的努力,以及佛山市政府的全力支持。这个一连五日的佛山节,除了有美食、手工艺,还有文化武术表演等等,能够让本港市民有机会更深入认识佛山的城市发展和历史人文,体验佛山岭南文化。

  佛山是广东省第三大城市,地灵人杰。不少民间艺术获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誉为「百物百形,千人千面」的石湾陶塑、被视为佛山历史文化本源根脉的木版年画,以及制作「黑色闪光珍珠」香云纱的染整技术等。佛山人才辈出,历史巨人康有为、詹天佑都是佛山人;而武术宗师黄飞鸿、叶问以及李小龙,更成就了佛山「武术之乡」的美誉。

  今日的佛山是家电制造城市、中国品牌之都,在广东省以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中占着领导地位。香港与佛山是芳邻,一向交流频繁,不少香港人在佛山投资发展,佛山的企业亦借助香港的金融系统和开放营商环境,走向国际,两地互助互补。香港佛山社团总会正好肩负起这个使命,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地人文和商贸交流。我相信在邓佑才主席领导下,总会必定可以协助港佛两地加强联系和合作,持续发展,共享繁荣。

  我祝「2016香港.佛山节」圆满成功。祝在座各位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2016香港.佛山节」开幕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四)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与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林武(右三)、佛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朱伟(左三)、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左一)、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邓佑才(左二)及其他嘉宾主持「2016香港.佛山节」开幕礼。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主持「2016香港‧佛山节」开幕礼后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香港.佛山节」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