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医管局药物管理、街市、墟市和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知道大家想问审计报告关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处理药物,特别是一些并不包括在医管局药物名册内的药物的问题。我相信大家也知道,医管局已回应此事,欢迎这次审计署署长报告内的各项建议。当中举个例子,特别有数方面医管局会跟进,并确保会按照审计署署长的建议落实改善。第一点,有关药物采购的问题,医管局大部分药物采购均以招标形式(进行),确保药物采购的规模,令公帑得以有效使用,这亦应扩展至包括一些并非医管局药物名册内的药物;另一方面,审计署署长留意到有部分医院和联网之间在处理药物的政策和做法上有不一致的情况。医管局承诺会尽快就这些运作的细节作出一些指引,令不同联网和医院之间的做法会统一和一致;再者,医管局亦同意会按照药物名册的机制,尽量参考一些新药物的安全性、疗效和成本效益,尽快引入病人有需要的药物。至于其他项目,我不在此逐一讲。总体来说,医管局和政府都欢迎审计署署长这个报告的内容,而且政府会向医管局跟进,确保医管局就以上所说的各方面,逐一落实有关建议。

记者:为何会出现各间医院对药物名册以外的药物的收费不同这个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主要因为有关的新药物并非在医管局的药物名册内,一些新药物,甚至有部分可能是仍未注册的药物。不过,我们亦同意这些药物尽管未被纳入医管局的药物名册内,甚至有部分是未注册的,都应该有一个比较一致和统一的做法。

  我另外说说两个其他问题。立法会内正进行一项动议辩论,是关于领展的问题。有部分议员和一部分社会人士认为,一些商业营运的机构奉行利润最大化的原则是无可厚非的。我本人不同意这方面的看法,我相信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都曾表达过这方面的意见。我们认为即使是商业机构,在照顾盈利和股东利益的同时,亦应该尽社会责任。因此,在这个基础上,我稍后的总结回应亦会指出,首先,就市民和议员所反映,希望政府特别在一些没什么选择的地区,或因领展的运作形式而导致当区街市的运作有一定的不稳定性的地区(兴建街市),例子包括东涌的新拓展区和天水围洪水桥新发展区。我们已决定了并积极物色地方,会在这两个新区最少兴建一个大型公众街市。此外,我们的选址会是一个策略性选址,希望有关选址能够在一个集体运输系统的支持下,把其服务辐射开去,例如在东涌,不只东涌的新拓展区,而是整个东涌。洪水桥方面,不只是洪水桥,而是能够辐射到包括天水围在内的地区。

  另外,墟市方面,我亦希望在此回应部分议员的诉求。实际上政府,特别是食物及卫生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经积极与各个区议会联系,正跟进地区人士在个别地区倡议的一些墟市计划。部分地区已有一些墟市成功营运了,有其他地区我们正积极跟进。若获得区议会支持,食物及卫生局和食环署会协助有关倡议者,协调其他政府部门,希望这些地区墟市的倡议能够得以落实。

  最后我还想提一提,大家都知道,香港这几日的天气开始降温,最新掌握的消息是,明天开始,气温不仅降到20度以下,甚至15度以下,这个低温会持续一个星期或以上,所以我们预期在这情况下,呼吸系统的疾病,包括季节性流感,都可能会(成为)关注。虽则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资料显示,到现在为止,我们监察季节性流感的数字,个案总数仍然在基线水平,但我们预期在天气降温后,这个情况会改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再呼吁市民,尽快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种,亦要注意保温及其他公众和个人卫生。至于较早时我们已经启动的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疫苗资助计划,已经分别有接近15万人士接种,总数已达到接近30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