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退休保障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小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去年十二月至本年六月,扶贫委员会就退休保障(退保)进行公众参与活动。独立顾问负责整理、总结和分析在公众谘询期内接获的所有意见,并会于本年底提交报告(公众意见报告)。同期,有不少民间团体另行举办多场谘询会,亦有学术机构进行民意调查,其间共收集到约18 000份意见书,大部分民意均支持采用免经济审查的全民退保方案。另外,上届立法会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曾就此议题进行多次公听会,并于今年七月提交报告(小组报告),促请现届政府在任期内制订退保的具体执行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公众意见报告会否收纳所有民间团体谘询和民意调查所得意见、上述18 000多份意见书所载意见,以及小组报告所载意见;若不会收纳,原因为何;若会收纳,鉴于扶贫委员会在谘询文件中根据「不论贫富」的原则和 「有经济需要」的原则提出的模拟方案,与民间讨论已久的全民退保方案有所不同,当局是否知悉独立顾问在公众意见报告中会如何处理该等按不同基础收集所得的意见;

(二)有否订定公众意见报告发布后的后续具体工作内容及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在公众意见报告显示主流民意支持设立免经济审查的全民退保制度的前提下,政府会否向公众承诺随即按谘询结果推行该退保制度;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在其竞选政纲中承诺:「成立及累积养老基金」,现时该政策的推行进度为何;鉴于行政长官在参选期间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搞全民退休保障唔使轰轰烈烈,要认认真真」,有基层市民因此对当局落实全民退保抱很高期望,有否评估在行政长官没有在任期内兑现他在参选时就推行退保制度所作承诺的情况下,行政长官及身为扶贫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应否就此情况被公众问责?

答覆:
 
主席:
 
  就刘小丽议员的提问,我答覆如下: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于二○一五年十二月展开了为期六个月的退休保障公众参与活动,就如何改善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谘询公众。政府认同应透过改善本港现有多根支柱退休制度为退休人士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并已为此预留500亿元。
 
  在六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期间,政府和扶贫委员会委员举行或参与了共110场不同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包括举办公众谘询会、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及其他小组委员会会议、走访全港十八区区议会、与政府谘询组织举行谘询会、出席其他团体(包括由民间团体举办)的会议、举办持份者会议,以及出席青年交流会及讲座等,听取社会不同界别对退休保障这重要议题的意见。
 
  退休保障公众参与活动已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完结。政府委托的独立顾问团队正在努力整理所有在谘询期内从不同渠道所收到的意见,包括立法会小组委员会的讨论、在谘询期间由不同团体就退休保障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以及超过18 000份书面意见。我们收到的意见非常广泛及多样化,除讨论「不论贫富」和「有经济需要」两大方向外,还触及强制性公积金(包括立法会议员上星期辩论的「对冲」问题)、自愿性储蓄、年金计划、家庭支援、医疗和安老服务等。由此可见,对市民大众而言,退休保障并不单是金钱援助,还有很多大家同样关心的议题。我们从不同渠道收集的民意调查结果亦同样多样化,视乎问卷的设计和字眼可以得出不同的结果,例如当中分别由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在公众参与活动期间进行的民调显示,市民对「不论贫富」和「有经济需要」两个方向,意见纷纭。我们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提交谘询报告予扶贫委员会。

  我想借此机会指出政府一直以来没有就刘议员所指的「全民退休保障」作出任何承诺。反之,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以至本人在不同的公开场合都强调在长者人口持续不断大幅增加和公共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有效处理长者贫穷问题,资源分配必须对焦和有针对性。
 
  政府的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完结前,为退休保障订出清晰的未来政策路向。由于具体落实措施涉及复杂和需时的工作,因此有可能需要交由下一届政府跟进。在订定未来路向时,本届政府会充分考虑市民各界的意见以及其他因素(包括对公共财政、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以及资源分配的针对性等问题)。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