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九龙东区扶轮社第四十七周年慈善餐舞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九龙东区扶轮社第四十七周年慈善餐舞会的致辞全文:

九龙东区扶轮社社长廖灼明先生、慈善餐舞会主席叶满棠先生、各位扶轮社的领导、社友、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的慈善餐舞会,与一众扶轮社的领导、社友和社嫂聚首一堂,庆祝九龙东区扶轮社四十七周年的大喜日子,更为九龙东区扶轮社的公益活动筹募经费,可谓有多重意义。

  九龙东区扶轮社汇聚了不同行业的翘楚精英,不但于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更透过扶轮社的平台,于香港和内地推动社会公益。例如,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赞助和举办禁毒、教育和医疗等项目。其中,九龙东区扶轮社于内地陕西、延安、富平、广东等地,共建造了共94个净水系统,更因此获得国际扶轮社的全球性嘉许,实在贡献良多。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安老、助弱等范畴的政策。在二○一五年,受惠于经济持续温和增长,「贫穷线」门槛随住户收入改善而上升。与二○一四年的情况比较,在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二○一五年的贫穷率维持在14.3%,贫穷人口微增至97万,但连续第三年处于100万之下。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于今年五月,推出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主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基层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值得各位雇主多向前线员工推介。

  扶轮社的名字,正好有「扶」助有需要人士的意味;国际扶轮齿状车轮标志,意味民商官学研等多方合作,凹凸互补、服务社会的状况。因此,在许多政府的跨界合作项目中,亦少不了扶轮社的参与。

  事实上,为了鼓励跨界别协作,劳福局一直透过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等促进民商官合作的政策平台,持续帮助弱势社群,构建社区资本。

  政府在二○○二年拨款三亿元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二○一三年一月额外向基金注资二亿元,透过在社区推行社会资本发展计划,推动市民及社会各界发挥凹凸互补精神,从而建立社群互助网络,让个人、家庭及组织互相支持,让社区能力得以提升。截至今年七月,基金已批出4亿3,200万元拨款,累积资助了323个计划,动员超过65万人次(包括约80 500名义工)及约8 700个协作伙伴直接参与计划,成功建立约2 025个互助网络。基金计划亦发展出多个创新的跨界别协作模式,为本地日后的社会资本发展模式树立了具启发性的典范。

  携手扶弱基金自二○○五年成立以来,至今政府已注资共八亿元,以推动跨界别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扶助弱势社群,加强社会凝聚力。当中有二亿元拨作专款,透过「民、商、官、学」四方合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包括创意教育、生涯规划、工作体验等,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在过往携手扶弱基金的九轮申请中,共有169间非政府福利机构获得基金拨款合共约3亿7,888万元,以推行816项福利计划,超过1 370间商业机构参与计划,受惠弱势人士达100多万名。不少商业机构热心参与活动计划,并提供企业义务工作,扶助弱势人士。

  此外,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三批校本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在此,我祝愿九龙东区扶轮社四十七岁生日快乐,亦期盼在未来的日子,与扶轮社的领导、社友透过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等平台,保持紧密合作,共同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创造更多社会资本。多谢。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