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结伴再成长」儿童发展基金第四批计划结业派对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结伴再成长」儿童发展基金第四批计划结业派对的致辞全文:

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陈黄穗女士、总干事罗淑君女士、助理总干事(机构发展)黄贵有博士、沙田区议会议员麦润培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蓝朋」、「青友」:

  这是我第五次出席「结伴再成长」的活动,以亲身支持一直全情投入,推动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香港小童群益会,同时见证各位学员完成三年计划的丰硕成果。

  首先,我恭贺成功完成计划的196名,分别来自观塘及沙田区的学员,在友师、家人和机构同工的结伴下,完成目标储蓄。我欣悉你们当中不少人(46%),运用透过个人储蓄、商界配对捐款和政府提供的特别奖励而获得12,600元,去实践如学习外语、买参考书、补习等提升学术能力的目标;亦有超过三成(36%)的学员以学乐器、报读艺术课程、买电脑等兴趣发展的方向作为目标,说明你们不乏上进心。

  此外,你们当中有不少学员希望能够升读大学、成为老师或乐器导师,作为长远的志向。或许受到友师们的启发,似乎你们不少人也向往一些循循善诱,帮助别人成长的工作岗位。

  事实上,各位学员之所以被「结伴再成长」计划称为「青友」,而参与计划的家长、友师则被称为「蓝朋」,反映计划的设计旨在让年轻学员「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新人胜旧人」,在实践人生目标的漫漫长路上,看得更高,走得更远。因此,我祝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好好运用从计划中学到的无形资产,如抱持正面态度、提升个人抗逆能力等,并且多向你们的友师「蓝朋」请教,逐步向理想迈进。

  我亦衷心感激计划的主办单位香港小童群益会、多个支持计划的机构(香港大学校友、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香港财务策划人员总工会、沙田青年商会)、所有热心捐助计划的个人和商业机构、所有出心出力的友师「蓝朋」、所有支持计划的家长和同工。全赖你们的努力,让计划得以圆满成功。

  你们的默默付出,不但让196名青少年朋友,认识一群结伴成长的同行者和良师益友,你们的紧密合作,更为这群年轻人编织了一张细密的互助网和人力资源网。这些必定成为「青友」们成长路上的宝贵资产。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三批校本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全人培育,特区政府设立与商界捐款作配对的携手扶弱基金,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势社群,至今受惠弱势人士达一百多万名。基金在二○一五年获政府额外注资二亿元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的孩子们推行更多如创意教育、生涯规划、工作体验等的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

  劳工及福利局于今年五月,推出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主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基层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低津在设计上向儿童和青少年倾斜,向每一位获批津贴家庭的符合资格儿童或青少年,发放儿童津贴,不设人数上限,以协助增加儿童的上游动力。

  在人生路上,能够结伴成长,体现「以生命影响生命」这种精神,是一种缘份,亦是一种福气。我希望今天的结业派对既是各位学员阶段性成果的总结,亦是大家与身边的良师益友「结伴再成长」的一个新开始。多谢。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