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基孔肯雅热最新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公布基孔肯雅热个案的最新数字,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刻保持环境卫生、防蚊控蚊及采取个人保护措施。

  在十一月十一日至昨日(十一月十七日)期间,本港确诊一宗外地传入基孔肯雅热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印度。今年至今的八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分别来自印度(七宗)及菲律宾(一宗)。二○一五和二○一四年分别录得一宗和两宗外地传入个案。
 
  在印度,今年至今录得46 099宗个案。
 
  基孔肯雅热由基孔肯雅热病毒引起,经蚊传播。病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和关节痛。其他常见病征包括肌肉疼痛、头痛、恶心、疲倦和红疹。关节疼痛会使病人极为虚弱,通常持续数日甚至数星期。大部分病人可以痊愈,但个别病人的关节痛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人类透过蚊叮感染基孔肯雅热病毒。虽然香港未发现病媒「埃及伊蚊」,但另一病媒「白纹伊蚊」非常普遍。这些蚊主要在白天叮咬人,高峰期在清早和傍晚出现。
 
  发言人说:「前往基孔肯雅热流行地区或发生爆发的地方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一般措施预防蚊子叮咬。回港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基孔肯雅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