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沙田至中环线(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沙中线的超支情况……现时就说超支二百亿,其实这个情况是否因为政府监管出现问题,还是港铁自己内部出现了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这个数字我不知道它的基础是怎样,所以我不评论。我们从港铁公司了解,他们仍然需要时间详细看看整个沙中线项目最后有关于费用方面的估算。他们一直跟政府说,需要等待明年稍后时间才能完成这个评估,因为这个项目的施工期比较长,仍然面对很多不同的变数。我们知道沙中线因为一些原因是会超出原本的成本估算,第一,土瓜湾站工程的过程中,发现到一些考古的遗址等等,因为迟了整整一年,已经超支四十一亿(元)。这个在很早时候社会上已经知道,立法会亦知道。另外,湾仔北由于交(还工)地延迟了,而为甚么会延迟呢?因为曾经在海里发现一些金属物品,这亦引致有开支的增加。另外何文田站、金钟站工程所产生的一些可能对费用方面的压力,还有会展站上盖会有多一些发展,这些全部都是因素。具体对工程本身费用的影响,的确我们要等待港铁公司完成评估,它要提交给政府,而政府亦有我们的监(察及)核(证)顾问检视它提交的资料。到今天我们未收到有关的资料,因为港铁公司仍然在进行评估。至于路政署对它的监管,事实上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时每一季都有报告提交给立法会的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不论是政府方面也好,还是港铁公司,都接受议员各方面的提问,所以任何有关工程进展遇到的困难,都是比较高透明度地向社会交代。
 
记者:但上一次和港铁公司做这个汇报是何时?当时对方有否提及到开支方面?现时对于二百亿这个估算,虽然你说不知从何而来,但是这个情况是否值得担忧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会去揣测任何这些数字。不过大家应该知道,因为当时都有报道,在今年港铁公司股东大会有周年报告,报告内都有提到沙中线项目的估计费用较原先估计超出许多,但具体程度或者原因,当然要等待港铁公司完成评估。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