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就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下一个三年期牌照的特别协助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下一个三年期牌照(二○一七至二○二○年)的特别协助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注一)现行的三年期牌照将于明年中到期。我们在今年四月已向本事务委员会汇报了政府向六条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的中期检讨结果。为了确保渡轮服务在现行牌照期于明年中届满时得以顺利延续,委员会赞成政府与两个营办商透过直接磋商商讨续牌条件。
 
  政府与渡轮营办商就二○一七至二○年下一个三年牌照期的商讨已经完成。有关续牌的安排,详见今日的会议文件,要点有四项:
 
(一)有关离岛航线乘客量基本平稳,增长空间不大(注二),若没有政府的特别协助措施而又不提高票价的话,营办商将会于下一个牌照期内录得严重亏损。若单靠提升票价以达到收支平衡,营办商须大幅提高票价约三成。为纾缓加幅,政府会继续向营办商提供特别协助措施。而且为鼓励营办商引入新船或优化服务、设施或设备,政府建议加入一个新项目,即发还半数上述资本投资的折旧开支。我们预计,下一个牌照期的特别协助措施所需款项约为四亿一千万元,比现行牌照期约一亿九千万元的款项,大为增加。除因新增的折旧费项目,增加补贴主要是为应付不断上升的营运成本,以尽量减轻票价加幅对乘客的负担。
 
(二)即使政府大幅增加补助,渡轮营办商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仍然对票价构成压力。特别协助措施的基本政策考虑,是政府透过措施减轻加价压力之余,渡轮乘客,一如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亦须适度承担票价责任。经审慎考虑,政府打算批准六条航线加价平均约4%,于二○一七年新牌照期开始时同步生效。六条航线上一次加价,已是二○一四年年中,当时的票价加幅约为5%至6%。两次加价相距三年。建议的票价加幅低于同期7.4%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估算累计增幅。
 
(三)按营办商就下一个牌照期各项主要收入及营运成本作出估算,其估算盈利率约为6%,低于第一个牌照期(即二○一一至一四年)约为7%的盈利率以及现行牌照期首十八个月的实际盈利率。就现行牌照期的首十八个月,新渡轮和港九小轮与乘客分享「额外盈利」后的实际盈利率分别约为7.5%及13.5%。鉴于油价可能的波动、渡轮业务的经营环境普遍困难,以及营办商需要持续改善员工薪酬待遇等,政府聘用的财务顾问认为上述估算的盈利率算合理。但我必须清楚说明,有关的估算盈利率既非盈利保证,亦非盈利上限,只是作为评估营运财务可行性之用。
 
(四)下一个牌照期会沿用在上次(即今年年初)中期检讨时所设立的利润分享机制。若营办商录得超出续牌时估算盈利率的盈利,营办商会透过票价优惠,与乘客对分「额外盈利」。
 
  主席,政府将于二○一七年初就下一个三年牌照期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所需约四亿一千万元的特别协助措施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希望得到本事务委员会的支持。
 
  此外,文件也提到,政府需时观察加入了折旧开支补贴及利润分享机制的实质作用。我们会在下一次的中期检讨,即二○一九年上半年,一并检视特别协助措施是否维持渡轮服务质素及财务可行性的最佳长远营运模式,以及延长牌照期的事宜。文件第19至22段交代了一些不同的构思。
 
  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以外,还有其他八条离岛渡轮航线(注三)。在研究六条航线的长远营运模式时,我们会一并处理另外八条航线是否也应得到政府的补助。政府会按公帑须使用得宜的基本原则,考虑八条航线各自的情况,包括是否有替代的公共交通服务、它们的经营环境、财务状况、载客量等等。我们也要仔细研究,适用于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的利润分享安排可如何适用于另外八条航线,和需否整合或统一八条航线现时长短及期限不一的牌照期。届时我们必定会再谘询立法会的意见。
 
  主席,我及我的同事乐于回答委员的提问。
 
注一:由新世界第一渡轮服务有限公司营办的航线:
(一)「中环-长洲」;
(二)来往坪洲、梅窝、芝麻湾及长洲的「横水渡」;及
(三)「中环-梅窝」航线。
由港九小轮控股有限公司的三家附属公司营办的航线:
(四)「中环-坪洲」;
(五)「中环-榕树湾」;及
(六)「中环-索罟湾」航线。
 
注二:六条航线平均每天载客人次(括号内为按年升幅数字):
  二○一三 二○一四 二○一五
1.     中环-长洲 25 244 25 767
(2.1%)
26 315
(2.1%)
2.     横水渡(坪洲-梅窝-芝麻湾-长洲) 990 1 049
(6.0%)
1 059
(1.0%)
3.     中环-梅窝 5 722 5 793
(1.2%)
5 865
(1.2%)
4.     中环-坪洲 6 072 6 571
(8.2%)
6 860
(4.4%)
5.     中环-榕树湾 8 989 9 021
(0.4%)
9 111
(1.0%)
6.     中环-索罟湾 1 173 1 224
(4.3%)
1 257
(2.7%)
 
注三:八条其他离岛渡轮航线包括:
(一)「香港仔-长洲」;
(二)「香港仔-榕树湾(经北角村)」;
(三)「香港仔-索罟湾(经模达)」;
(四)「屯门-东涌-沙螺湾-大澳」;
(五)「愉景湾-中环」;
(六)「愉景湾-梅窝」;
(七)「马湾-中环」;及
(八)「马湾-荃湾」。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