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友商有良」嘉许计划嘉许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友商有良」嘉许计划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巢国明副会长、「友商有良」计划筹委会主席刘定志先生、各位商会代表、各位嘉宾、朋友:

  致力推动企业--特别是本地的中小企--聘用本地大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向他们提供实习、培训及工作机会的「友商有良」计划,乃是七年前由我和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携手推展。因此,每次参与计划的嘉许礼时,我也感到分外高兴和亲切。

  首先,我感谢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以及所有参与计划的商会、企业、机构和院校,对推动青年人就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友商有良」计划为新入职场的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宝贵的实习、培训及工作机会,作为推动他们投身职场的「助力」,为他们缺乏工作经验的履历注入一支「强心针」。计划同时让雇主得以为公司的团队注入青年人才,从而带来新思维和培育年轻一代的难得经验,更体现企业和雇主的社会责任心,创造多赢局面。

  我欣悉计划于去年,获得近四百间企业的参与,聘用逾3 500位实习生或正式雇员,其中2 292位更是青年人,反映计划广受年轻人及持份者欢迎。

  人才培训对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至为重要。政府致力推行不同的计划,以照顾不同学历和才能的青年人的就业需要。

  例如劳工处推行的「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职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职前和在职培训,帮助青年人认识自我和职业志向,丰富他们的工作技能及经验,以提升就业竞争力。计划发展至今,已有接近22万青年人受惠,他们之中有部分继续升学,亦有超过七成成功就业,成绩令人鼓舞。

  雇员再培训局自二○○七年十二月起,将服务对象由30岁或以上及学历在中三程度或以下的本港居民,扩展至15岁或以上、学历在副学位程度或以下的人士。现时,再培训局为不同背景的青年人提供专设课程,协助青年人重新启动对学习及进修的意欲,让有志求职但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获取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就业跟进服务。职业训练局于二○一一年年底起,推出见习培训计划,让15岁或以上青年在服务行业边做边学,一方面接受雇主提供的在职培训,同时亦接受职训局提供的职业教育课程。

  为加强对持有高等学历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包括本地大专生、于海外高等院校留学的香港大专生、有兴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学历/专业人士,劳工处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一个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这个名为「高等学历就业资讯网上平台」,旨在让高等学历求职人士了解香港劳动市场的情况,及透过这个新设的专题网页搜寻和申请合适的职位空缺。

  本届政府亦致力加强青少年朋友对自身职志形貌的认知和生涯规划意识的培育,让他们及早装备自己,以协助他们更佳地从校园的环境过渡至职场。

  凡此种种,一再说明政府对青年培育、培训和青年就业的关注。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日所有获嘉许的商会、企业、机构和院校,并祝愿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