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器官捐赠、《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和《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器官捐赠日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成立八周年嘉年华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是一个大型的器官捐赠推广日,并纪念卫生署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成立八周年。我们亦宣布把今日,即每年的十一月十二日,正式定为香港的「器官捐赠日」。这表示每年在这个日子前后,我们都会进行大型的器官捐赠推广活动,而今轮的器官捐赠推广会一直持续至本届政府完结为止。我们自四月成立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器官捐赠登记人数直到今日为止已超过二十三万,即已经增加了四、五万人。每周来说,现在平均也有大概超过一千人登记。但我们不会就此便满意,因为与七百多万人口相比,现在的数目仍然低。我们推广后也看到市民有积极的反应,甚至有器官捐赠联络主任表示,有家人主动提出捐赠器官,我们希望这个趋势可以持续。

记者:但(今届政府)任期剩下不够一年,觉得(器官捐赠推广的)成效会有多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次的(推广)力度比较大,大家留意到,我们这次除了首轮有超过180个机构签署器官捐赠推广约章外,实际上在接着的工作,曾经亦有200多个商业机构一起在一个器官捐赠联盟的活动上承诺推广。我相信现在应该已有好几百个机构支持我们,并各自举办一些器官捐赠的(宣传)活动。今早我在铜锣湾与一些支持器官捐赠的医护人员和机构的朋友在街上宣传,遇到的市民其实多数已接收到有关信息,很多市民表示已登记了器官捐赠。我们希望这些市民除了自己参与外,亦要告诉家人,并向其他朋友和同事推广。

记者:有否目标,希望有几成市民(登记)?如做不到,会否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我们的目标是不会完的,因为我自己认为要达到一个人口中较大的登记比例,我们的成效才会较为显著。至于其他做法,包括立法行动,我们不会现在立即推出,不过现正进行一个较大型的意见调查,希望这个市民意见调查能够给予我们一些启示,看看市民就器官捐赠和以不同方法促进器官捐赠的看法和接受性如何。

记者:《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两星期后会再提交立法会,但议员宣誓的问题仍未解决,是否担心有变?另外,三方平台的六名议员是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知道虽然议员宣誓引起的问题现正某程度上影响立法会的运作,不过我亦欣喜看到,这数天起码有一些立法会的事务委员会和大会已开始运作,我希望这能够持续,见到立法会的运作重回正轨,因为我们已有目标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把《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重新提交到立法会进行首读和二读。

记者:但会否担心可能因议员法定人数不足,或他们的资格……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这隐忧是存在的,但我们不会因为这些隐忧而停止我们的工作。我们现正与各政党和议员沟通,希望争取他们支持我们新提出的《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

记者:《医生注册条例草案》的三方平台是否下星期举行会议?有哪几名议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已定了三方平台在本月十五日举行首次会议,已有议员代表名单,稍后可以向你提供。我们已与这六名代表立法会的议员开始沟通,同时当然已经与医生组织和病人组织接触。我们感觉到大家都有一个意愿,希望能够尽量通过这个沟通平台达致共识,容许我们尽快把《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在明年初再向立法会提交,进行审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