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蓬瀛仙馆祥龙围综合服务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蓬瀛仙馆祥龙围综合服务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蓬瀛仙馆洪少陵馆长、北区区议会苏西智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刘林部长、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及大埔医院行政总监文志贤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的开幕礼有重要的意义,因为随着蓬瀛仙馆这个位于祥龙围邨的综合服务中心开幕,本区的居民,特别是居住于祥龙围邨及清河邨的居民,将可使用到更多适切的福利服务。

  首先,我感谢蓬瀛仙馆自一九二九年创立以来,在宣扬道教文化外,一直致力推动社会公益,例如中西医的赠医施药,兴办幼稚园、青年自修室,捐助奖、助学金等,发挥「弘道立德,济世度人」的精神。在开展安老服务方面更与社会福利署(社署)合作无间。蓬瀛仙馆辖下的两间分别位于粉岭和大埔的长者邻舍中心,于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共获得社署659万元的拨款资助。

  蓬瀛仙馆更以自负盈亏的模式,于祥龙围邨服务设施大楼的一楼,开设蓬瀛仙馆祥龙围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服务二○一五年中全部入伙、现时共1 356户的祥龙围邨;同时,亦可支援毗邻的清河邨居民及邻近社区的居民。

  针对社区内对长者服务、新来港人士服务以至单亲家庭服务的需求殷切,祥龙围综合服务中心致力为长者及护老者落实「社区照顾」;助单亲家庭自力更生;协助新来港人士及其家庭融入社区;推动区内的义工服务,以增加社会资本,共建和谐社区,充分显示蓬瀛仙馆积极回应居民殷切的福利需求。

  本届特区政府无惧风雨,致力构建关爱共融社会。我们的决心和承担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度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说明政府关注基层市民、弱势社群和有福利服务需要人士的福祉。

  我们的心思和诚意,亦见诸透过不同的政策和举措,以更适切和到位地回应市民的福利服务需求。

  例如,由社会福利署大埔及北区福利办事处牵头成立的「清河/祥龙围邨社会服务分享交流扩大会议」,对汇聚区内的资源和力量,起了重要的贡献。「扩大会议」邀请不同界别的人士,包括社会福利服务机构、房屋署、警察、互委会、当区议员、学校、管业处等,分享毗邻清河邨现有社会福利服务经验及讨论两邨的社会服务需要,以便各单位及持份者互相协作,共同为两邨居民提供更适切的服务。其中,将长者服务、单亲家庭服务,以至青少年服务,列为区内的社会福利工作重点,便是「扩大会议」众多讨论的成果之一。

  由于祥龙围邨已于二○一五年中全部入伙,而我们现在身处的服务设施大楼亦已落成,包括蓬瀛仙馆祥龙围综合服务中心在内的三间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福利服务单位(另外两间为匡智会匡智地区支援中心(新界北区)及仁济医院何德心伉俪辅助宿舍),将由现在起至二○一七年初陆续迁入大楼。故「扩大会议」于今年七月,已邀请三间福利机构简介其服务性质及入伙时间,并进一步收集区内各持份者对社会福利服务的意见,以便妥善协调和回应需求。

  此外,劳福局亦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工作,加强对屋邨和全港不同社区的支援。基金资助的项目覆盖面相当广泛,包括在屋邨推行「楼长」制,由街坊担任义务楼长,推广跨代协作和老有所为的信息,促进邻里互助;借助「官、商、民」三方的伙伴关系推展师友计划,全方位支持青年人的发展及就业能力等。过去14年,基金累积资助了323个计划,参与人数超过65万人(人次),包括约80 000名义工及8 700个协作伙伴,成功建立约2 000个互助网络。

  最后,我衷心祝愿蓬瀛仙馆祥龙围综合服务中心的仝人,上下一心,同心同德,为社区注入更多关爱的精神和更多正能量。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