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屯门医院公布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屯门医院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九日)就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作以下公布∶
 
  一名四十九岁男病人,十月二十五日早上到本院内科及老人科专科门诊覆诊,病人当时出现胸口痛及血压十分低等病征。医生随即为病人进行心电图及其他相关检查,发现病人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医生经评估认为病人情况危急,需要即时安排入院及进行紧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俗称「通波仔」手术),病人随即被送往心脏加护病房并于同日中午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在手术期间,当医生为病人的右冠状动脉进行显影剂注入检查时,发现病人右冠状动脉内出现气泡;而病人的血压亦持续偏低及出现心脏衰竭,医护人员随即为病人进行急救。病人在完成急救、情况稳定后,再由医生完成余下的手术程序,医生再次为病人检查时,没有在右冠状动脉发现气泡。
 
  病人手术后情况危殆,血压持续偏低,医生遂联络玛丽医院成人深切治疗部体外膜氧合治疗(俗称「人工心肺」) 外展救援队到本院,病人于同日下午接驳人工心肺以支援血液循环系统运作,他随后转往玛丽医院继续治疗。
 
  病人在玛丽医院留医期间,情况转趋稳定并恢复意识。病人今早再接受手术,接驳体外辅助装置以取代人工心肺协助病人心脏运作。他目前在玛丽医院心胸外科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危殆。
 
  本院非常关注今次事件,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报告事件,并会成立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议,于八星期内提交报告。
 
  本院已与病人家属会面,详细解释事件及致歉。本院会联同玛丽医院团队继续跟进病人的病情,并向病人及家属提供适切协助。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