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九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出席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酒会致辞全文:

戴德丰主席、杨钊主席、卢文端主席(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筹委会执行主席)、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晓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陈亚丁副政委(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治委员)、汤炳权理事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他自小立志报效国家,毕生为复兴中华民族、建设民主中国鞠躬尽瘁。中山先生与香港有深厚的渊源。他在一八八三年来香港接受教育,一八九二年在香港西医书院--即现今香港大学医学院--毕业从医。香港是中山先生建立革命事业的基地,他在此结交志同道合的志士仁人、成立兴中会、创办革命报纸、策划反清起义,可见香港在中山先生伟大革命事业中的独特意义。

  今天开幕的展览以中山先生的求学时期为起点,呈现他在香港的生活、革命思想、治国理念和建设现代中国的事迹。这个展览展出逾400幅与中山先生密切相关的图片及150件珍贵文物,部分更是全球首次展出,展场亦会放映六组历史纪录片。我很高兴知道主办单位邀请了约400间学校参观展览,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让年轻人认识中国近代历史,学习中山先生为国为民、公尔忘私的伟大精神。我亦鼓励年轻人到孙中山纪念馆和孙中山史迹径参观,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缅怀一代伟人。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准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今天的展览,为这些活动掀开序幕。在十一月十二日中山先生诞辰当天,特区政府会在中山纪念公园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另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会在这段期间举办展览、讲座和其他活动,欢迎大家参加。

  我在此感谢主办单位举办今天的展览,让市民重温孙中山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及他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在二十一世纪的今日,国家在复兴的路上昂首阔步,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大提升。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感到骄傲,亦应当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国家发展、为振兴中华继续努力。

  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九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出席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酒会。图示梁振英在酒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九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出席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酒会。图示梁振英(右二)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