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各位商界、社会福利界和教育界的伙伴、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能与来自各个界别的朋友共聚一堂,出席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一起见证基金的成长及十年来的成果。

  大会以「十载携手--展关爱 建共融 创明天」为主题,清楚点出了基金的成立宗旨。多年来,特区政府一直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致力提升社会竞争力及凝聚力,构建关爱共融的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在此,与张(建宗)局长一样,我衷心感谢所有曾参与和支持基金工作的机构及人士。你们为基层和弱势社群出心出力,多年来透过不同形式推出各类基金项目,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生活质素得以改善,实在值得嘉许。

  携手扶弱基金于二○○五年成立,当时香港正逐步走出非典型肺炎的阴霾,但经济仍然低迷,各界于是伸出援手,出钱出力,希望能帮助有困难的人渡过难关。这些来自民间的力量,为有需要的社群带来关怀和鼓励,让我们看到建立互助互爱精神的重要性。事实上,今日社会各项民生议题,包括培幼、扶贫、安老、助弱,都需要社会各界参与其中,透过通力合作,结集各方力量和资源,才能适时回应市民的需要。

  过去十年,政府透过基金这个跨界别协作平台,锐意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共同筹划不同类型的福利计划,让弱势儿童、青少年、妇女、新来港人士、低收入家庭、少数族裔及失业人士都得到适切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协助他们建立社区网络。商业机构拥有丰富的人力和财政资源,商界朋友的参与和支持,往往能令社会服务更多元化,更具效益。事实上,近年不少企业在捐赠的同时,也大力鼓励员工担任企业义工或专业导师,服务社群。部分商业机构更自发构思项目,以创新思维提出应对社会问题的新方向,已推行数载的「学校起动计划」Project WeCan便是一个好例子。这个计划集合了近三十间赞助企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资源,加上从基金获得的配对资金,为超过四十间中学提供所需支援,协助学习条件稍逊的学生得到发展机会,使他们在学业、品德及社交方面都有所进益。参与的企业更悉心安排职业分享和职场参观,透过师友计划和工作体验,帮助青少年订定长远目标,规划未来。

  历年取得佳绩的项目还有「333小老师培训计划」、「八达通育苗展才计划」、「东亚培贤社」及「加德士推动学校计划」。这些项目不仅提供课余学习的机会,还透过增值课程来配合学生的个人成长,既达到让学生全人发展的目标,也纾缓家长监管子女的压力,从而促进家庭和谐。事实上,刚才张建宗局长提到一个非常成功的两亿元配对计划,就是我和张局长分别探访了「333小老师培训计划」和「学校起动计划」之后得到的灵感。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在家庭服务方面,社福界和特区政府一直合作无间。社福机构具有丰富的地区工作经验,紧贴社会脉搏,能帮助我们设计更适切的服务来配合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举例来说,近年不少父母为生计而须长时间离家工作,教养孩子的责任往往交托祖父母。然而,祖孙两代时有磨擦,一般的管教子女课程或亲子班未必适合。因应这种情况,有非政府福利机构利用基金设计了一系列的水墨画和非洲鼓活动,让祖孙两代能一同参与,纾缓彼此之间的紧张关系,并由社工及企业义工担任两代的桥梁,协助双方了解彼此的感受和期望,从而减少两代的矛盾。

  此外,现时有不少长者或残障人士住在偏远地区的私营院舍,他们所获得的社区支援相对匮乏。有见及此,另一个基金支持义工项目让非政府福利机构组织义工队伍定期探访这些院舍的院友,安排各式表演活动,为他们送上欢乐和关怀,也积极联同院友的家人一起探访,令院友更觉人间有情。

  以上所提,都是一些「民、商、官」合作推广社会服务的例子。携手扶弱基金得以顺利推行,实有赖各方朋友的大力支持。我藉此机会向历届谘询委员会的委员致谢,他们就基金的每轮申请、日常运作,以至成效检讨,都提出了宝贵意见,确保服务质素有所提升,同时能更有效地运用资源,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政府福利机构寻找商界支持的过程中,社会大众也有机会更了解弱势社群的需要,有助推动更多人积极参与社区及福利服务,共创一个包容共济、兼善弘仁的多元社会。

  正如刚才张局长提及,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在短短四年间,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二○一二/一三年的四百二十八亿元,增加到本财政年度的六百六十二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比例,由二○一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十六点三增加至今年的百分之十九。

  我们在上月中公布了二○一五年香港贫穷情况以及第四次更新的「贫穷线」。根据分析,在政府的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贫穷率和贫穷人口分别是百分之十四点三和约九十七万人,已经持续三年跌破了一百万人的水平。随着今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落实后,贫穷状况应有进一步改善。政府亦会继续致力发展经济,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让市民能够自力更生,提升社会的流动力。在本届特区政府在余下任期,我们会继续透过扶贫委员会监察贫穷情况及探讨适切的措施,支援弱势社群。我们亦会争取在未来八个月制定退休保障发展的大方向,以及开展更多关爱基金的援助项目。

  最后,我恭贺各个得奖机构,并希望特区政府与非政府福利机构、学校和商界在推动关爱文化,以及扶助基层和弱势社群的路上,有更多携手合作的机会。

  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中)今日(十一月三日)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左六)、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右六)、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左五)及携手扶弱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主持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开幕仪式。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前排右十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前排右十)、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前排右十二)及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前排右九)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上与其他嘉宾和参加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中)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上颁发「卓越贡献奖」予十四个得奖团体。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今日(十一月三日)参观介绍部分杰出携手扶弱基金项目的展板。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