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Weber(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卢韦柏)、各位嘉宾、各位学员: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年的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见证来自九间大学共七十位工商管理学系的精英学生完成了这个非一般的领袖培训计划,准备好加入以专业和爱心,服务和贡献香港社会的行列。

  各位青年朋友,你们是明日的领袖和香港社会的接棒人。正因如此,你们要自强不息、力争上游,更应该明白「非以役人,乃役于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这个深刻、重要和毕生受用的道理。事实上,为别人服务,为有需要人士的福祉奔走、打拼,往往是一股强而有力的向上动力,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耕耘,更多的关注社会贡献,更少的计较个人眼前的得失。

  由花旗集团主办及赞助、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开展了六年,并为全港首个由学界、商界与社福界合办的大学生实习计划,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的确是领袖培训计划的上佳选择。因为参与计划的实习生分别要到四十间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进行一百六十小时实习,服务对象包括低收入家庭、长者、复康人士及环保机构等。实习生亦须接受二十小时实习前培训,内容涵盖本港社会服务及社会议题,包括贫富悬殊、人口老化、环保及社会企业等,培训模式包括社福机构实习技巧工作坊及外展活动,让学员在实习展开前充分装备。计划的安排非常「贴地」和「接地气」,有助凝聚热心公益的青年人,培育有爱心、掌握民情的跨界别社会领袖。

  其实,社责实践计划推出的六年来,关爱文化正好静悄悄地于香港的企业和社区中扎根。不少热心的商界朋友近年积极响应特区政府构建关爱互助社会的呼吁,投入参与助弱、扶贫的工作。企业义工队越见普遍、壮大,许多雇主亦不遗余力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更有企业或社会企业,以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作为其经营的重要目标。我将这种雇主和商界文化的正面改变,形容为一次静默革命,或一个重大的范式转移。

  特区政府包括劳工及福利局一直致力透过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等鼓励民商官三方合作的跨界别政策平台,联系社会不同人士,一起推动助弱、扶贫、敬老、培幼的工作。

  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义工运动的最新数字,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已分别有逾1 269 000人及共2 905个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参与机构。此外,社署义工运动二○一五年全年提供了超过2 424万小时的义务工作,较二○一四年的2 240万小时,高出超过180万小时,可见不少企业和个人也乐于服务社会。

  我欣悉历届的社责实践计划合共栽培近400名实习生。旧生会更于二○一四年下半年成立,凝聚年青而热心计划的毕业生,一同为社区带来持续而正面的影响。踏入第三年,除社交和团队建立的活动外,旧生会更与非政府组织合作,为社区提供义工服务。

  因此,今天的学员将是让关爱文化进一步于企业和社区开花结果的生力军。我期待你们开创更关爱的香港。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