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海正觉莲社佛教宝静安老院承传与创新50金禧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海正觉莲社佛教宝静安老院承传与创新50金禧典礼的致辞全文:

宏明法师(香海正觉莲社社长、香港观宗寺住持)、果德法师(香海正觉莲社第一副社长、安老服务部主席兼总监)、各位嘉宾、各位院友: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香海正觉莲社佛教宝静安老院庆祝50金禧的典礼,为默默贡献香港的香海正觉莲社及佛教宝静安老院的全体同仁给予鼓励、祝福,并向各位院友问好。

  香海正觉莲社佛教宝静安老院于一九六六年启用,为配合安老院舍照顾服务政策的发展,在二○○八年转型为可提供持续照顾的「护理安老院」,透过转型计划共提供268个长期护理宿位,为体弱至护养程度的长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安老院的全体同工多年来尽心尽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高质素的院舍照顾服务,使他们得以安享晚年,值得社会各界称许。

  香海正觉莲社于一九四五年创立至今,以弘扬佛法、福利社群为主旨,为作育英才及长者提供各类适切的服务,佛教宝静安老院的优良典范,便是其中一个例子。

  多年来,香海正觉莲社一直不遗余力推动安老服务的发展,并与特区政府合作无间。香海正觉莲社为长者提供院舍及社区照顾服务,现时共有四间资助安老院舍,包括三间护理安老院及一间护养院,提供912个宿位名额;一间长者日间中心、一间长者邻舍中心及一队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更参与刚(二○一六年十月三日)开展的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成为认可服务提供者,在北区提供12个日间护理名额,及住宿暂托服务,协助长者「居家安老」。

  我欣悉香海正觉莲社佛教何黄昌宝长者邻舍中心和佛教何李宽德耆英康乐中心(自负盈亏单位),已获奖券基金拨款,参与「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以改善长者中心的内部环境和设施。该两所中心已完成工程,并以全新面貌投入服务。上述长者邻舍中心亦有参与成为关爱基金「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的认可服务机构。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缔造一个老有所为的社会,本届政府非常重视安老服务的发展。秉承「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我们致力推动以家居为本及中心为本的社区照顾服务,鼓励长者留在熟悉的社区内生活,同时不断增拨资源,增加安老院宿位的供应,向有长期护理需要而家人难以支援的长者提供院舍照顾。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4亿元,较五年前的约50亿元,已增加约五成。

  政府正努力回应长者对资助安老住宿服务的需求,透过多管齐下方式,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在过去四年已增加约2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目前亦已在13个发展项目或空置建筑物内预留地方,兴建或改建为新的安老院舍,预计可提供额外约1 400个安老宿位。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正积极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如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预计可增加约7 000个安老宿位。佛教宝静安老院在计划下建议提供共约250个安老宿位和20个长者日间护理名额,并已于二○一五年底获奖券基金拨款,委聘认可人士或顾问协助机构拟备技术可行性研究拨款申请。

  除了致力透过「传统」方式,例如津助院舍、合约院舍,以及从私营院舍购买宿位,增加资助宿位数目外,我们于二○一三年在社区照顾服务试验「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开展「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更于二○一四年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研究将相同模式引入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

  经过两年的工作,安委会已完成研究并向政府提交报告,建议可推行「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增加其购买力、鼓励院舍提供更高质素服务,以及缩短服务轮候时间。按长者经济能力作出资助,可以让公帑用于最有需要的人士身上、鼓励服务使用者共同承担责任。我们已预留合共约八亿元,并正积极筹备计划,预计于今年年尾或明年年初开展,在三年内分阶段合共推出3 000张院舍券给长者。

  为加强安老服务的中长远规划,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委托安委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为配合有关工作,获劳福局委聘的顾问团队已设立专题网页(espp.socialwork.hku.hk)。有关工作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即「建立共识」阶段,并于十月十七日至十二月五日期间举办公众论坛。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最后,我祝愿佛教宝静安老院的全体同人和院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亦祝愿佛教宝静安老院蒸蒸日上,50岁生日快乐!多谢。
 
2016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