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国际白杖日2016—跑去环岛手拖手暨嘉年华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国际白杖日2016—跑去环岛手拖手暨嘉年华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庄陈有会长(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会长)、卢伟民先生(「跑去你屋企」创办人)、陈志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EMBA课程主任)、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荣幸获邀参与这个体现伤健共融的跑步活动暨开幕典礼,既庆祝一年一度的国际白杖日,亦宣扬视障人士独立生活的一面,同时让健视朋友亲身体会视障人士所面对的挑战,实在有多重意义。

  「白杖」代表视障人士行走时所用的白手杖。为表扬失明或视障人士的成就及他们在社会独立生活的权利,美国于一九六四年起将每年十月十五日定为「白杖日」。国际盲人组织亦于一九七○年起,将十月十五日定为国际白杖日,以唤醒视障人士重视独立行走能力,鼓励他们使用白杖,并且争取和教育公众关注视障人士使用道路的平等权利。

  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及慈善组织「跑去你屋企」合办的国际白杖日慈善跑活动,今年已踏入第三年。大会今年伙拍了香港中文大学EMBA课程联手合办活动,并增设公众参与组别,让参赛者于跑程初段以眼布蒙眼,由领跑员带领跑步,亲身体验视障者的跑步旅程。过去两年,活动筹得近一百万元的善款,协助视障人士适应新生活,同时提升参加者的自信及成就感,达致多赢的局面。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为残疾人士——包括视障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务,以建构一个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促进他们全面融入社会。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可见我们在这方面的承担。

  我们深深明白建设无障碍社区、加强无障碍运输的重要性,以便利包括视障朋友等不同特性的道路使用者,行使使用道路和到处走动的平等权利。因此,我们出版了《残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提供最新资料以方便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务。各专营巴士公司已于二○一三年完成为全线车队安装报站系统,并预计可于二○一七年在营运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把全港的巴士更换为低地台巴士(部分大屿山巴士因地势因素除外);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项无障碍通道设施,包括升降机、斜道、轮椅升降台或轮椅辅助车等,新兴建的车站亦已配置有关设施。港铁公司亦会分阶段于二○一八年年底前,在实际环境许可下为未有升降机连接车站大堂及地面的车站加设外置升降机。所有这些设施都是为便利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此外,「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分阶段推展至今,平均每日吸引约97万6千人次使用,当中12万1千使用人次为残疾人士。

  在改善无障碍通道设施方面,自二○一○年起,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为辖下现有物业,包括公屋和商业设施作出改善,以在可行情况下符合政府在《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订明的要求,其中包括铺设斜道、在通道安装扶手、铺设触觉引路径等。有关改善工程已竣工。房委会透过于现有公共租住屋邨推行加装升降机计划,改善行人通道设施。自二○○八年,房委会已于32个公共租住屋邨完成或展开加装升降机工程,其中包括加装83部升降机、六部自动电梯及27条行人天桥,涉及的建筑费超过10亿元。大部分项目已经落成启用,其余项目亦预计在二○一七年或之前完成。

  除了致力让社会上的建设、硬件达到无障碍的目标,针对打破大众观念上、态度上的隔膜同样重要。就此,劳工及福利局亦大幅增加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的每年经费,从二○○九至一○年度开始由200多万元增加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约1,350万元,期望透过公众教育活动,让市民大众更了解残疾人士的权利、需要和贡献,务求将共融精神带到社区内。

  最后,我祝愿国际白杖日2016的活动圆满成功,亦祝愿所有参与活动的跑手,「伤健共融开步走,跑去环岛手拖手,身心畅快乐悠悠!」多谢。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