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救世军黑夜定向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救世军黑夜定向启动礼致辞全文:

Lieutenant-Colonel Ian Swan(救世军港澳军区总指挥施宏恩上校)、救世军顾问委员会委员许宗盛先生、林培钧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不经不觉,救世军定向活动已踏入第14年。我非常荣幸于今次--即活动改为于夜间举行的首次--获邀参加活动,亲身支持救世军支援弱势社群的重要工作。

  首先,我感谢救世军,自一九三○年扎根香港以来,一直致力扶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并担当特区政府的坚实合作伙伴。以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为例,救世军辖下的76个服务单位,涵盖家庭及儿童服务、康复服务、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等方面,共获社会福利署(社署)拨款超过3亿8,600万元。

  我亦感谢多个赞助并参与今次活动的企业和机构,在作出经济贡献之余,亦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关怀社会上的弱势社群。

  今晚的活动藉让参赛者于黑夜的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和深水埗一带进行定向活动,希望引起大家关注边青、夜青以及街头露宿人士的生活。活动筹得的款项将助救世军用于有关的福利服务上。

  特区政府关注青少年流连街头的问题。针对夜青的情况,社署一直透过资助不同的非政府机构,为6至24岁的边缘青少年,特别是童党和夜青,提供适时辅导、支援及指引。现时,全港各区的青少年外展队增至19队,他们与18队深宵外展服务队一同为高危/边缘青少年服务。

  此外,政府一向重视露宿者的服务需要,并为他们提供服务,协助他们脱离露宿生涯,重新融入社会。为监察服务需求,社署成立了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记录有关露宿者的个人资料及他们所接受的服务。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登记的露宿者人数为912人。

  社署亦资助三间非政府机构(其中包括救世军),各自营办一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为露宿者提供一系列包括紧急/短期住宿、紧急援助金、起居照顾、辅导、长期住宿安排、就业支援及服务转介等服务。社署更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五间市区宿舍和两间市区紧急收容中心,共提供202个宿位,以回应露宿者的紧急及短期住宿需要。

  政府扶贫助弱的政策举措,若能够加上像救世军这类非政府机构在福利服务上的配合,以及企业出钱出力的参与,一定事半功倍,相得益彰。

  在此,我谨祝今年的救世军定向活动圆满成功。多谢。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