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残疾人士院舍监管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岭南大学「岭步同行筹款日」后,就残疾人士院舍监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指多间持豁免证明书的残疾人士院舍现在似乎未符合条件,现在家属是否可以安心让他们入住这一类院舍?期间这一段三年的时间会如何处理这些院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要先解释所谓的豁免证明书其实等如临时的牌照,为何我们有这个安排?这是因为二○一一年当时《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生效的时候,已经有很多院舍在运作。院舍要达标,人手和质素当然是最重要,但在间隔方面、结构、设备方面也要达标。所以在二○一三年(《残疾人士院舍条例》)全面实施的时候,有一个豁免期,实质上回应问题。有一些机构和院舍的确需要时间作内部硬件的提升,也有一些机构有资源的问题等。所以我们给它们豁免期,但豁免期不会是永久性的,是短暂的,每次我们都会检视。现在剩下来的有 203间津助的院舍,48间私营院舍仍在豁免期限内。但社会福利署(社署)锐意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陆续要他们达标。过程中有实际上的措施和配套帮助他们,例如我们将奖券基金的支援计划提升到九成,也就是说硬件的提升如果需要100万,奖券基金可以拨款90万以鼓励他们。以前(的支援金额)是六成,现在是九成,我相信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第二,在程序方面我们会尽量协助他们,但在人手和质素方面,我们在任何情况下也不容许他们不达标,所以我们很着紧人手和质素方面的巡查,因为院友的福祉最重要,特别是弱势社群,很多残疾人士是无助的,智障人士我们更有责任好好的保护他们。所以在人手方面如果不达标,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去要求他们达标。在今次,大家都看到社署采取一个很严厉的做法,拒绝涉事院舍(「康桥之家」)继续经营下去,这点显示署方很有决心。署方亦有一连串的计划去加强巡查及到院舍,看看如何进一步协助他们。
 
记者:现在未有牌照的院舍,你是否知道有几多是人手不足?有些影子员工也有问题,过往有巡查但仍然未有发现,未来如何可以发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影子员工这方面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所以今次我们决定不再向涉事院舍发牌,基于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人手方面不达标。人手是最重要的其中一个环节,要照顾院友,人手是不能少的,一定要达标。而达标其实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的要求是最基本的要求,最基本的要求也不能达到是不能接受。所以在巡查方面我们绝对不会姑息和容忍。在接下来的日子,署方在巡查方面一定会更严厉执法,特别会重点跟进和调查我们认为有问题的院舍,一定会特别留意。
 
记者:这个行业的人手是否很短缺?如果没有人「入行」,是否会有更多院舍被「钉牌」或无法经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是人手的问题,我们要相应处理。我也明白大家面对的问题,其实不单是残疾人士院舍,安老院舍也面对同样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也开始训练年轻人,有一些计划,例如有「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这五年有1 000个名额,去年做了200个,今年做了200个。计划的其中一个目的是除了安老院舍之外,希望人手可以加入残疾人士院舍,整个横切面,不单是安老,也包括残疾人士院舍。
 
  但是看远一点,未来的数年我们有信心会有更多有质素的残疾人士院舍宿位。为何我会这么有信心?第一,我们会在小榄——前小榄医院,在数星期后就会开始动工把现址重建,把前小榄医院的建筑物拆掉,兴建全港最大规模的残疾人士康复院舍,其中提供三类需求最殷切的宿位,第一就是严重智障,第二就是中度智障——今次发生事件的院舍就是中度智障(的残疾人士院舍),第三就是严重肢体伤残。另外在观塘的前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也会改装成康复大楼,有300多个宿位,可以应付一些需求。我们亦取得三间前小学校舍,是暂时弃置,用不着的校舍,第一间在良景邨的前基良小学,第二间就是一间在大埔的小学(富善邨前基正小学),以及在西贡蚝涌的前西贡中心小学也取得校舍。这三间校舍,分别在大埔、屯门和西贡,肯定会改建为康复大楼,并提供更多宿位。一连串的措施加上配合整体规划上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会提供来自复康界的2 000个(住宿照顾服务)宿位。这些宿位会在未来数年陆续推出,并汰弱留强,满足许多家长和院友的诉求。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双管齐下,一方面改善现有私院的质素,一定要它们达标,也面对现实,如果院舍真的不能提升硬件就不能继续经营,这点我们稍后也会坦白告知院舍,因为我们不能永久豁免它们,大家的关注我们也高度关注。
 
记者:……会否担心加强巡查后发现问题只是冰山一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用务实态度去看,有问题我们就要处理,不能回避,特别是残疾和智障院友是很无助的,我们有责任真真正正做好规管工作以保护他们最大的福祉。
 
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