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粤港澳合作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日)在广州出席2016粤港澳合作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唐豪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何忠友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戴建业局长(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局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邀请我出席今天在广州举行的2016粤港澳合作论坛。

  广东省一直以来是香港在内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地在经济贸易、金融,以至社会民生方面的关系均密不可分。今年三月发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中,也明确指示要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策略,并显示加强粤港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为了配合这些重大的发展,行政长官上个月中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九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与朱小丹省长敲定来年粤港两地的主要合作领域和方向,其中涵盖重点的范围有创新及科技、金融合作、专业服务发展等。

  适逢促进会今年亦以科技、金融、会计专业服务作为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此,我希望先提出一些看法,抛砖引玉,相信与会者稍后定能提供不少真知灼见。

  发展创新及科技是近年的国际趋势。香港特区政府也积极促进创新及科技的发展,以带动经济转型、发展高增值产业。特区政府在去年十一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负责制定全面的创新及科技政策。今年的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投放超过180亿港元,推动多项发展创新及科技的措施。我们会加强粤港沟通联系,推动两地创新及科技合作发展,包括鼓励把更多香港科研成果转移至广东省实现产业化,利用香港把国际科研机构和人才「引进来」,以及协助广东科创产业透过香港「走出去」,为两地的科研机构和科创企业开拓更多机遇。

  金融业一直是香港的支柱产业。我很高兴国务院早前已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预计可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开通。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亦已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及相关条件成熟后,把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的合资格证券范围。我希望未来粤港两地积极推动两地资本市场在互联互通方面深化合作,特别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及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带动珠三角以至广东省金融产业的发展。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在会计、法律和建筑工程专业服务方面都有大量的人才和国际经验。就会计服务而言,CEPA《广东协议》准许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以在广东省担任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而去年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更将有关措施的适用范围由广东省进一步扩展到内地全境。开放措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两地会计专业合作,并确立两地会计界稳定和长期的投资和合作关系。此外,特区政府亦正在积极筹备推出两亿港元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支持香港专业服务业,包括会计、资讯科技、财务顾问等不同专业,加强与境外市场、广东省以及其他地区相关行业的交流和合作。

  最后,再次感谢促进会举办这次合作论坛,让大家可以为促进粤港澳合作出谋献策。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祝愿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日)在广州出席2016粤港澳合作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言。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粤港澳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