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清洁外窗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太古地产爱心大使计划15周年「同一添」开幕典礼后,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清洁外窗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菲律宾当局就外佣要求增加新条款,令外窗的工作不纳入为外佣的工作范围一事,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很关注事件也做了很多工夫。首先,背景就是菲律宾当局很关心有菲佣曾发生意外,在(楼宇)高层抹窗期间不幸堕下,是一宗惨剧,我们也很关心,他们(菲律宾当局)也很关心外佣的安全。我在这里强调,特区政府极之关注所有工作人口的职业安全,不单是外佣,我们也很关注自己的劳动人口,特别是高空工作,这点需要特别留意。所以这方面我们一定会加大力度做工夫,亦明白菲律宾当局这方面的关注,关心自己的子民是无可厚非的。
 
  在问题方面,较早前在九月二十三日,当时菲律宾劳工与就业部部长到访香港时,我们有机会作接触,并跟他讨论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职业安全健康、待遇、甚至工资、培训等的问题,我们有全面的交流,交流得很好,他对香港有高度评价。会面结束后在记者会他也说香港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吸引了许多(外佣),是很好的工作环境。
 
  保障雇员的安全当然是我们首要的工作,所以此事最新的发展就是劳工处已经接触了菲律宾驻港总领事劳工参赞,并建议希望能暂缓条文,让双方有机会沟通。事实上过去数星期,大家都尚未有机会坐下商讨内容。所以在沟通方面我觉得大家要坐下来商讨事件,亦给予我们更多空间和时间聆听雇主团体,甚至工会的意见,希望能一方面保障外佣的工作安全,这是出发点,另一方面也顾及雇主的利益,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点。我们觉得需要有空间和时间,因此建议新的条文能暂缓,不要立刻实施,也不要加入新的合约中。菲律宾驻港总领事也承诺会谘询马尼拉的意见,并说会尽快回覆我们。我们期望能够得到正面的回应。
 
  另一方面,劳工处会在下星期一与菲律宾总领事进行会议,进一步讨论可如何执行的细节。这是最新的发展。我要强调,我们一定会在雇员的工作安全和雇主的利益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工作安全绝对是我们首要的工作。我们亦要明白,目前的条文仍是非常概括,因为不是所有外窗(都构成问题),例如住在独立屋或低层有露台的(住户),外窗(清洁)并不构成问题;另外,如有适当的安全器具,是能够清洁窗户的。我们认为比较实际的做法是大家坐下来讨论,至于细节部分,请大家给予我们少少时间,我们正希望能够与菲律宾当局方面有好好的沟通。
 
记者:劳福局与菲律宾讨论后,其实政府之后做了什么工作或进一步的行动?政府的立场是赞成还是反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晰。第一,我刚才说过,所有工人──包括外佣──的工作安全,我们都是绝不能妥协,我们一定要确保我们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安全,这是最重要的事。另一方面,任何的限制一定要合理、合情和可行。就所谓所有外窗都不能做清洁这一点,可能未有顾及部分现实情况,例如独立屋的窗户和在地上、露台等的情况,甚至是有安全设施和装有窗花保障安全的情况等等,在清洁方面应该问题不大。我们反而认为要在源头处理,即这件事带出了我们要加强教育、宣传和推广。我与对口──即菲律宾劳工部部长──有一个很好的讨论,大家都认同应该从教育、推广、宣传开始,所以所有雇主和外佣都要知道高空清洁,如清洁窗户,是不能没有适当的安全措施,那是危险和不能接受的。
 
记者:你在九月底会见菲律宾当局,他们当时有没有提出这个要求?在他们公布这件事之前,香港政府是否知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菲律宾部长来港,我们有一个很有用的对话,我们都强调要即时加强宣传。所以我们现正筹备一套短片,对象并非单是外佣,而是让全港佣工包括家庭主妇,知道清洁窗户的危险性,这是我们第一样要做的事。第二,我们会加强与职业安全健康局针对性地提升外佣的安全意识,我们有用他加禄语和印尼文制作的网页,是专为外佣而设,我们会尽快把资料上载,部分资料已经上载到网页,亦会特别针对性地把相关资料上载,我们亦会考虑如何进一步将信息通知他们。劳工处目前与菲律宾政府和印尼政府已有一个推行了一段时间的计划,为所有新来港外佣在领事馆举行迎新聚会,劳工处主任会到场讲解他们的权益,我们亦会加入职安问题,特别是高空工作如清洁窗户(的安全守则)等,一连串这些措施都是务实的。我当日也很清楚地表示应该要先做务实的工作,因为就任何的规管,我们都需要一些时间集思广益,听取大家的意见。所以这次我们希望菲方能够明白香港就这方面的要求,给予一些时间,让大家集思广益把事情理顺。
 
记者:会不会是给菲律宾方面突袭你们?是不是一定要香港政府同意雇佣合约加入这个条款才可以实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个情况方面,要从两个角度看。第一,是否突袭呢?我觉得不是突袭,可能是沟通上,出于关心他们的子民,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在通知方面,没有给予时间我们大家坐下讨论,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要求暂缓纯粹是给予大家空间和时间,从各方面去深入了解,和或许去找出一些双赢、三赢的方案。若是一刀切,所有的外窗也不能够抹的话,这已经没有顾及到在地下、独立屋、有露台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还有是有窗花的、有安全(设备)的环境下应该如何做。所以这一连串的实务的问题我们要处理。所以今次我期待下星期一劳工处和领事馆方面会有一个详细的工作会议。
 
记者:暂缓实行条款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据我理解是他们愿意暂缓约一个星期左右,让大家可以讨论。(注)
 
记者:印尼方面有没有收到他们的通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印尼方面,我刚才也说过,我们已接触印尼领事馆让他们明白事态的最新发展、状况,因为我们也有责任大家作沟通。我们与领事馆的关系十分好,是密切的。大家完全没有问题,我们是一个协作、伙伴的关系。印尼领事馆知道我们正与菲律宾当局接触,并认为合理,亦承诺他们在这个阶段是不会有任何行动。因为商讨的结果不限于应用在菲佣身上,一切外佣及其他本地劳工亦应受到保护,这应该如何处理。在抹窗方面,我们一向很关心。

注:菲律宾驻港领事馆其后正式回覆劳工处,接受特区政府的建议,暂缓实施有关规定一个月至十一月十四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