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及水务署跟进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建议最新情况
**************************
  发展局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表示,发展局和水务署正全力跟进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于今年五月底就本港食水安全提出的各项建议。
 
  发展局于六月一日成立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小组至今举行了三次会议,就各个食水安全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包括改善食水安全监管制度的可行方案。
 
  就调查委员会提出制订适合香港的食水水质标准和取样规程的建议,水务署聘请了英国Water Research Centre担任专家顾问,审视世界卫生组织、欧盟、澳洲、新加坡、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先进国家的食水水质标准和取样规程,并就本港的情况提出建议。发展局和水务署、国际专家小组和英国专家顾问正就有关议题进行讨论,包括各国在制订食水铅含量标准的考虑,各种取样规程的目的和局限,以及它们在香港的适用性,包括调查公共屋邨内部供水系统有否受铅污染的取样规程。
 
  就「水安全计划」,水务署聘请了澳洲Water Futures Pty Ltd担任专家顾问,就水务署的「水安全计划」提供意见,水务署会研究专家顾问的建议以完善「水安全计划」。
 
  水务署致力于明年三月底前就有关水质标准、取样规程和「水安全计划」完成研究并提出具体方案。
 
  水务署亦正就修订《水务设施条例》(《条例》)进行检讨,首阶段《条例》的修订,包括厘清内部供水系统建造、安装等的合资格人士,以及更新物料标准和技术要求,水务署正就有关修订进行谘询;并已展开修订的草拟工作,以期尽快于本立法年度将修订提交立法会审议。水务署亦正就《条例》的其余部分的修订进行检讨,在《条例》完成修订前,水务署会采取行政措施优化现时制度。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