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六年世界肥胖日呼吁克服儿童肥胖症
*******************
  卫生署今日(十月十一日)呼吁市民共同防控儿童肥胖,以支持二○一六年世界肥胖日
 
  世界肥胖日定于每年十月十一日,旨在增加公众了解肥胖所带来的威胁,以及应如何应对。二○一六年世界肥胖日的主题为「克服儿童肥胖症」。
 
  卫生署发言人说:「儿童肥胖是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肥胖症可对儿童的即时和未来健康及生活质素带来负面影响。过重和肥胖的儿童往往在长大后依然肥胖,并有较大可能在较年轻时患上可危害生命的非传染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病。」
 
  为保障儿童的将来,二○一六年五月第六十九届世界卫生大会决议,按世界卫生组织终止儿童期肥胖症委员会的建议,制定终止儿童肥胖症的国家策略。
 
  在香港方面,卫生署一直竭力与各界紧密合作,让市民更容易、更早和时刻作出健康的选择。遏止儿童肥胖率上升,可让年轻人享有更健康、快乐和满足的人生。
 
  香港的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比率由二○一○/一一学年的21.4%,下降至二○一四/一五学年的18.7%,但中学生的比率同期由18.7%增至19.4%。每五名儿童和青少年中约有一人超重或肥胖,情况令人担忧,仍需进一步努力。
 
  发言人表示,儿童从在母体内到出生,以至成长的环境中,每一个环节都有机会增加构成体重不健康的风险。香港学童超重和肥胖的比率持续下降,有赖许多健康促进伙伴的共同努力,致力减少生命历程中各阶段的肥胖风险、处理致肥环境,以及治疗患有肥胖症的儿童。
 
  促进健康饮食和适量的体能活动是控制儿童肥胖的重要元素。母乳喂哺在这方面至关重要。卫生署一直致力促进、维护和支持妇女在家、工作间及社区以母乳喂哺幼儿。

  在学童方面,卫生署联同相关政府决策局/部门、公私营及非政府机构开展「幼营喜动校园计划」「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推动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为学前教育机构和小学营造有利健康生活方式的环境。
 
  此外,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会为参加周年健康检查的学生量度体重,并为体重不理想的学生提供辅导,以及有需要时转介至专科医生作进一步跟进。而卫生署于二○一三年召集的「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谘询小组」,其于二○一四年发表的报告及建议亦提倡限制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以及推动儿童及青少年应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及体能活动。
 
  发言人强调:「克服儿童肥胖症,除政府及各社会界别努力外,父母和照顾者的角色亦不容忽视。他们应留意儿童的体重,并建立有利的环境,在健康饮食和体能活动方面树立良好榜样,最重要是为儿童提供均衡膳食和充足的活动机会。」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