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乐」在无障挑战日2016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乐」在无障挑战日2016的致辞全文:

吴家荣医生(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主席)、王国龙行政总裁(领展行政总裁)、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杨国琦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张伟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黎荣浩副主席(黄大仙区议会副主席)、何笑英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项目总监(非政府机构董事会网络计划))、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伤青协会)举办、领展「爱.汇聚计划」拨款赞助的「乐」在无障挑战日,推广建立无障碍社区的重要性,同时宣扬伤健共融的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谢伤青协会自一九七○年成立至今,一直贯彻着凝聚伤青力量的精神,帮助伤青发挥自助、互助、再助人的自强不息精神。伤青协会现有会员接近4 000名,每年服务人次超过20 000,成绩令人鼓舞。在二○一六/一七财政年度,伤青协会获得社会福利署超过417万元的拨款资助,支持协会为肢体伤残人士及长期病患者提供发展性、支援性及社群性服务,协助服务使用者建立自信,扩阔社交网络,融入社群,可见协会与政府合作紧密。

  我感谢赞助今次活动的领展,发挥企业社会责任。自二○一三年一月起,领展将相等于上一财政年度之物业收入净额最多百分之零点二五的款项,拨捐「爱.汇聚计划」,以支持慈善机构开展社区服务,集中改善长者、儿童及青少年的福祉。领展更响应特区政府致力构建无障碍社区的政策方针,于二○一一年初宣布斥资二亿元推行无障碍通道改善计划,预计旗下管理的所有物业将于二○一六年年底完成改善工程。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一贯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的环境,令他们能与其他人在平等的基础上进出处所及使用其中的设施和服务,帮助他们独立生活和全面融入社会。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

  对于身体状况适宜使用公共交通的残疾人士,劳工及福利局已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截至二○一六年七月底,优惠计划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97万6千,当中约855 000(约88%)为年满65岁的长者,约121 000(约12%)为合资格的残疾人士。预计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预算款额将由二○一五/一六年度的九亿元增至约11亿元。

  在推动「无障碍运输」方面,政府一直与公共交通营办商携手,以照顾包括残疾人士在内的不同乘客组群的需要。现时所有港铁車站均设有最少一条特定无障碍通道;专营巴士公司在添置新车时,均会继续选购可供轮椅上落的巴士,以切合轮椅使用者的需要。按现时换车的计划,预计可于二○一七年全面采用低地台巴士(大屿山巴士除外)。我乐见近年越来越多的士营运商乐意引进无障碍的士车种。可供轮椅上落的的士已由二○一五年年初的六部增加至现时的81部。

  政府更为一些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特别交通服务,包括复康巴士服务和康复服务中心安排的交通服务。二○一五年,复康巴士的使用人次接近84万。现时复康巴士提供94条固定路线、5条穿梭巴士路线,以及电话预约服务。我们计划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增拨约1,880万元资本开支,添购和更换车龄较高的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由现时的147辆,增加至156辆;亦会拨款约6,785万元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以改善服务,预计可增加约每年30 000服务人次。

  在改善无障碍通道设施方面,自二○一○年起,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为辖下现有物业,包括公屋和商业设施作出改善,以在可行情况下符合政府在《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订明的要求,其中包括铺设斜道、在通道安装扶手、铺设触觉引路径等。有关改善工程已竣工。房委会透过于现有公共租住屋邨推行加装升降机计划,改善行人通道设施。自二○○八年,房委会已于32个公共租住屋邨完成或展开加装升降机工程,其中包括加装83部升降机、六部自动电梯及27条行人天桥,涉及的建筑费超过10亿元。大部分项目已经落成启用,其余项目亦预计在二○一七年或之前完成。

  当然,在社区的硬件设施和交通配套不断改善的同时,人的思维、观念亦要向着「没有墙」、摒除偏见的大同世界出发,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乐」在无障,向共融关爱的社会迈进。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