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十月四日)晚上启程前赴美国、秘鲁及荷兰访问,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们今次出访是去参与两个重要的会议,我们第一个是在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这个我们会以中国代表团一个成员之一去参与,第二个会议我们会在秘鲁的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财长会议,这个是以中国香港的身分去参加的。我们今次首先去美国,在美国那里我们会由西去到东边,第一站是在洛杉矶,在洛杉矶那里我们会跟当地市政府的官员见面,我们都会跟当地商界、华人社会等等大家见面,推广香港投资的优势等各方面。然后我们才会去到华盛顿的两会那里,参与那个会议,那时我们会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些有关官员、传统基金会的成员,和另外一些财金官员一起见面。然后华盛顿那里我们再去纽约,在纽约那里,我们亦会和纽约那个Fed(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代表,亦会和一些市政府的官员见面。在纽约之后我们会飞落去南美洲,去秘鲁那里,去利马。在利马那里开财长会议,我们亦会和参与这个会议的不同国家的财金官员大家见面,大家讨论一下现在国际金融情况是怎样。开完会后我们会飞回上去欧洲,在荷兰海牙那里有两日的工作,见当地一些官员等等,然后飞回香港,十月十八日到香港。

记者︰司长,昨日梁锦松说把团结香港的责任交给你,你觉得自己有没有能力团结香港?

财政司司长︰团结香港固然是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不是一个团结的社区,很难工作向前迈进一步,我们过去这两个星期,或许大家都留意到,我亦参与了一些很有意义的活动,有一个叫MedArt(「医艺盟」),另一个叫惜食堂,这里有一班非常有心的人。如果我们香港继续有这样的人参与社会活动,我相信社会是会非常团结,让我们一齐向前行一步。

记者:但你会不会承担团结香港这个责任?

财政司司长:我想,团结香港的责任是大家的责任,亦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得到。

记者:你之前说,如果对香港有贡献,你会打算做特首。在香港这方面,是否也是你能力可以做到?

财政司司长:我也说,团结这方面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也是全香港人一起做才可说是团结,一个人怎样做团结呢?

记者:也想问问,《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已开始做谘询,谘询市民,特首接下来也会开始见各党派问意见……

财政司司长:已开始了。

记者:适逢你离开香港十多天,会不会觉得CY在这段时间之中,故意选这段时间去见党派撇下你?

财政司司长:我想不会。现在只是开始,我知道很多会议正在安排之中。我未知道时间表,但很多会议正在安排。

记者:你不在香港,其间CY会见各党派,都会倾谈Budget的事,会不会担心那些意见你自己没有听到,做Budget时做得不好?

财政司司长:会有纪录的,我回来后会把纪录看完。

记者:你打算怎样去接见不同的议员和支持他们的意见?你离开香港十多天,回来时……你稍后会有甚么安排?

财政司司长:很多会议,每一次会议都有详细纪录。在我回来后,会详细再看看纪录如何,才作出……即看看那些意见是怎样。
 
记者:但你预期会不会有甚么斟酌是想从哪些方面和议员多讨论?
 
财政司司长:听不到。
 
记者:即暂时会不会从哪个议题,你觉得斟酌,是想和议员多加讨论?
 
财政司司长:我想各方面都会有。我们做这些谘询,我都做了九次,所以我都很了解不同议员就着哪一方面,会提出一些……有些我们都知道他们打算在哪一方面会提出一些意见。

记者:你会不会留任财爷去到下一任《财政预算案》出炉的时候?还是你之前已经辞职?

财政司司长:我不是很明白。

记者:选特首。会不会提早辞职选特首,未到《财政预算案》……

财政司司长:没有这个计划。

记者:即你不会选?

财政司司长:我没有这个计划。

记者:会不会迟些有这样的计划?为甚么没有?

财政司司长:我没有这个计划,OK?还有没有其他问题?谢谢。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0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