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处理强积金对冲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四日)出席「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后,就处理强积金对冲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在刚才的演辞中提到,政府会在余下八个月的任期内提出具方向性的计划,这个方向性计划会包括什么?是取消还是部分保留?会否设立失业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余下八个多月的时间,特区政府一定会竭尽所能,很认真地处理强积金当中雇主供款部分可以对冲长服金和遣散费的问题。我们会很认真地处理,目标是在任期内提出一些方向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将建基于数个最重要的原则。政府很清晰地认为现在的对冲安排无疑削弱了强积金作为香港四条支柱退休保障系统中所发挥的退休保障角色,它的功能被削弱,这点是事实。我们一定要寻找一些可行的方案,第一,要顾及雇员的权益,另一方面同样重要的是要考虑香港营商的环境,特别是中小企的负担和承受能力,即是说我们要在两者之间拿捏一个平衡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探讨的事实乃是相当复杂,因为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有其历史背景,是错综复杂的,要看看这两个项目的存在与强积金有何互动关系,我们正全盘地作探索,希望能够尽快有些具体一点的方向性建议。

记者:你很强调是要可行的方案,其实现在局方心目中是否有一些完全不可行的方案?包括直接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是否不可能的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第一,我们觉得(在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模式中)第二条支柱──强积金──有重要的退休保障功能。如果容许对冲安排继续存在,无疑长远会削弱它发挥退休保障的效应,这是我们关心的。基于这个关注点,我们觉得应该要认真处理问题。在(考虑)是否取消或保留(强积金对冲安排)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保持强积金的功能。

  第二,任何的新方案一定要可行,如果不可行的话,大家都不应推出。在可行的过程中,也要顾及两点:第一,雇员权益的保障问题,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同样重要的就是雇主的承受力方面,两者之间要取得平衡点。因为我们不能忽略香港很多中小企的营运,但在整个过程中也要考虑强积金、长期服务金和遣散费等当中的关系。所以整件事是复杂的,我们现正深入研究,希望能尽快找出一些可行的、方向性的建议向大家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