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四日)出席「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友嘉主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陈唐芷青行政总监(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行政总监)、各位嘉宾、各位好雇主代表、各位传媒朋友: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第二届「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一班关顾及重视雇员退休保障的模范雇主获得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的嘉许。

  首先,我衷心感谢积金局的仝人一直以来为优化强积金制度及完善香港退休保障所作出的努力。例如,于二○一二年推出「雇员自选安排」,以增加雇员对强积金的管控权;于二○一五年八月一日起,容许以「罹患末期疾病」为由提早提取强积金,及于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容许退休的计划成员分期提取强积金。更预计于二○一七年上半年引入「预设投资策略」,透过一个现成及低成本的投资方案,协助没兴趣主动管理强积金投资的计划成员作出投资选择,同时回应市民对强积金收费的关注。显示积金局着重「用家为本」,不断优化香港的强积金制度。

  此外,本届「积金好雇主」嘉许计划有901间机构报名参加,获嘉许的机构来自全港各行各业,包括金融、建筑、运输及饮食业等。获嘉许机构的总数更由第一届的655间机构,增加29.4%至848间。估计这848间机构共雇用近15万名员工。其中100人以下的机构占547间之多,足证计划越来越深入民心和受雇主欢迎。

  香港不少热心雇主,近年积极响应特区政府共建关爱共融社会的呼吁,全情投入参与助弱、扶贫的工作。企业义工队越见普遍、壮大,许多雇主亦不遗余力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更有企业或社会企业,以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作为其经营的重要目标。我将这种雇主和商界文化的正面改变,形容为一次静默革命,或一个重大的范式转移。

  事实上,「积金好雇主」嘉许计划中有不少有趣的数据,一再反映出商界已成为关爱社会的一个重要推手。例如,今届获嘉许的「积金好雇主」中,约90%提供一项法例规定以外的退休保障;更有93%有为员工作出自愿性供款。其中,有公司在雇员的薪金高于强积金最高有关入息水平时,会为超出最高有关入息水平的薪金部分,作5%的雇主自愿性供款,并不设供款上限,其关爱员工的做法实在令人鼓舞。

  做一个有「心」的好老板,关心员工,履行雇主责任,为雇员提供额外的退休保障,绝对有利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对雇员、公司及社会三方都有莫大的裨益。所以特区政府十分支持积金局透过「积金好雇主」这个平台,表扬这班对员工很有「心」的好老板,藉以鼓励更多机构加入好老板行列,为雇员的退休谋福祉。

  在人均寿命延长和出生率偏低的情况下,50年后每三名香港人便有一名是长者,以往倚赖新生代供养长者的模式或未能持续。因此,退休保障的议题将会继续备受关注。

  扶贫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的退休保障公众谘询文件中指出,香港应继续采用由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模式,各支柱须共同运作、互相补足。强积金制度属当中的第二根支柱,是香港退休保障不可或缺的一环,不能亦不应以其他支柱取代。

  此外,强积金对冲安排明显削弱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第二支柱的功能。为了巩固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的一条重要支柱,同时由于行政长官竞选政纲中提出要处理强积金对冲这问题,对冲安排这复杂课题必须通盘考虑,认真处理。强积金对冲亦是退休保障公众谘询的一个重要议题,谘询已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结束,特区政府正研究各方意见,包括如何理顺遣散费/长期服务金和强积金之间的关系,以及政府在过程中可担当怎样的角色,以助对冲问题妥善解决。我们会深入研究可平衡雇员权益和雇主承担能力的方案,尤其是香港大部分雇主都是中小企,本届特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在余下的九个月任期内处理有关问题。

  展望未来,政府期望与积金局继续携手合作,不断完善强积金制度的运作,强化与其他支柱的互补作用,让强积金制度发挥更大的退休保障功能。我深信,在越来越多好老板的支持下,打工仔一定能够积累到更多强积金,以加强退休保障。多谢大家。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