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惜食饭餐感谢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三日)出席「惜食饭餐感谢宴」致辞全文:

Antony(小宝慈善基金名誉主席梁锦松)、Gigi(小宝慈善基金创办人董爱丽)、各位善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惜食堂」主办的「惜食饭餐感谢礼」,我首先要多谢小宝慈善基金开展「惜食堂」这个这么有意义的计划,同时亦要多谢各位捐赠食物的赞助商,更加要感谢所有义工朋友身体力行支持这项「惜食咪嘥」的活动,推动环保,同时支援社会上的弱势社群。

  香港是国际有名的「美食天堂」,由街头地道小食到米芝莲星级食店,中西菜式选择应有尽有。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希望大家都记得,不要做「大嘥鬼」,记得「食得晒先至好嗌」。

  大家可能想像不到,我们每天弃置的厨余,有三千六百公吨,足足相等于二百五十辆双层巴士的重量。所以我们多管齐下,希望减少浪费食物。环境局推出「惜食香港运动」和「咪嘥嘢食店计划」,向大众宣传珍惜食物,减少弃置在堆填区的厨余。

  同时,政府一直都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短期食物援助,亦一直大力鼓励商户,将合适的剩余食物派发给有需要的市民,这样做既可以协助基层市民,又可以教育下一代要珍惜食物。我们亦非常欢迎非政府机构和商界合作,申请「携手扶弱基金」,推展食物回收和支援项目。

  「惜食堂」成立以来,积极推动社区对饥饿和贫穷问题的关注,在食物援助和减少食物浪费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过去五年,已经有超过一百三十间机构受惠,发展出一套稳定而可持续的运作模式。

  我知道「惜食堂」现时每天从饮食业回收四千公斤可食用的剩余食物,制作成为超过六千个营养均衡的热饭餐和一千五百个面包,送给有需要的人士。

  「惜食堂」这个位于深水埗区的社区中心,除了为长者提供免费的堂食食物,更加让许多独居的长者每天有机会聚首一堂,形成一个不多可得的人际网络,令长者可以在社区积极享受退休生活。

  最后,我再一次衷心感谢「惜食堂」以及各个参与计划的伙伴,我期望有更加多商户加入捐赠食物行列,一起建立一个更加环保和更有爱心的香港。

  谢谢!
 
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左一)和惜食堂主席梁锦松(左二)今日(十月三日)与义工一同为「惜食饭餐感谢宴」准备饭盒。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三日)在「惜食饭餐感谢宴」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第二排左一)今日(十月三日)与惜食堂主席梁锦松(前排右一)和其他嘉宾在「惜食饭餐感谢宴」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惜食饭餐感谢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