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深水埗布市场和青少年饮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深水埗布市场方面,新方案中,无牌布贩共有十七名,未能获得同等的安置安排。有布贩指,这是分化一些已登记和没有登记的布贩,其实政府为何有这样的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其他政府相关部门在过去一段时间其实已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与有关布贩沟通,以及进行了一些资料搜集,以了解相关布贩是否的确在原来的地方从事营运一段时间。我相信为了公平公正的原则,政府必须分清楚一些原本是持牌的和一些是无牌的。就算是无牌的,真正从事营运的,以及一些并非真正从事营运的人士,我们是需要分开的。我们部门会与有关人士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再向他们详细解释搬迁安排。接着的一两个星期,也会有时间与他们再沟通。

记者:他们表示会集体拒绝这个方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明白。当然他们要争取他们自己最大的权益,但我告诉大家,作为政府,我们是否必须要有一个公平的原则呢?若真的是持牌,或无牌的;或者真正在那里营运的,与一些并非或无证据证明其真正在那里营运的相比,政府是否应该予以同样的安排呢?这方面其实公众自己亦应该心中有数。

记者:(有关搬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继续与他们沟通。 

记者:今日有团体说调查发现,现在青少年最年轻十岁便饮酒,建议政府应该像控烟一样,在包装上加上警告字眼,会否这样做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世界卫生组织其实在最近两年亦说得很清楚,酒精其实属于其中一种有充分证据证明是致癌的物质,所以多喝除了会致癌外,亦有其他对健康不良的影响。我们在酒吧,即持有酒牌的食肆或酒吧内,其实已很清楚(规定)不可以向未满十八岁的(市民)售卖酒精(类饮品)。不过,我们非常关注其他的零售点,即并非持有酒牌的一些其他零售点,暂时未有相关的安排。因此,我们现正积极研究,如何可以通过立法或其他程序,能够控制一些非持有酒牌的零售点,令他们不可以出售酒精类饮品予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

记者:(有关布市场的布贩如一直都不接受方案,政府会如何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继续与他们沟通。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