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构建友善社区 长者老有所为(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政府对安老服务有承担,相信在民、商、官的协作和共同努力下,能构建一个长者友善的社会,让长者老有所依、老有所为、安享晚年。同时,她鼓励市民多关怀家中及社区上的长者,并给予机会让他们继续贡献社会,造福人群。

  叶文娟今日在二○一六「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社署透过推行和优化「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为长者提供多方面的社区参与机会,让他们发挥潜能,贡献社会和实践「老有所为」的精神。为更有效地运用资源,该计划今年一月与安老事务委员会辖下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合并,而二○一六至一八年度的主题为「左邻右里显关爱 老有所为乐颐年」。

  叶文娟说:「『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推行以来,已拨款逾五千万元资助四千六百多项地区活动,总参与人次超过二百八十万,部分长者更逐渐由参加者成为活动策划者,担起领导的重任。在二○一四至一六年度,参与计划的长者义工达一万二千多人,成绩斐然。」

  她又说,为应对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持续改善及加强安老服务是政府的施政重点。本财政年度,政府投放于长者服务的各项公共开支,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等,达到673亿元,占政府经常性总开支约两成,当中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4亿元,较五年前约50亿元的经常开支增加约五成。

  她指出,为配合「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目标,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致力全面增加和改善安老服务,其中包括从下月起在全港展开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和透过关爱基金推行「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第二期试验计划」、于明年初推行名为「智友医社同行」的长者认知障碍症社区支援服务先导计划、推出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透过「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为长者中心更新设施及改善环境、持续推行两元乘车优惠计划,以及增加拨款加强长者学苑计划,鼓励长者持续进修。长远而言,安老事务委员会亦正致力于明年中完成「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全方位检视政府安老服务政策。

  大会今日在典礼上颁发多个奖项,以表扬「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一年计划」及二○一四至一六年度「两年计划」中表现杰出的团体及参与的长者。

  此外,叶文娟又联同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兼「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谘询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及其他主礼嘉宾,为社署最新一辑以邻里互助、关爱长者为主题的电视宣传短片主持首播仪式。叶文娟并套用宣传短片的口号,呼吁「大家做多一啲啲」,令长者生活更愉快。

  颁奖典礼由社署「老有所为活动计划」工作小组主办,除了表扬参与该活动计划的团体及长者外,亦藉此向社会人士宣扬跨代共融、敬老爱老,老有所为的信息。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上致辞。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上致送纪念品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兼「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谘询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左十一)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上颁发地区最佳「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一年计划奖予十一个得奖团体。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左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兼「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谘询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右一)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上颁发「全港最佳『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两年计划冠军奖」予基督教宣道会油丽长者邻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