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世界社企论坛2016后,就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为何不再向「N无人士」发放生活津贴(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是否以后都会跟从公屋的免租安排?如果该年没有免租,就不会发放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着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关爱基金尚未决定来年如何安排,最重要是今年会继续发放,要看实际情况,因为所有非公屋(住户)的综援受助人的租金津贴,关爱基金今年也会继续发放,并没有说不发放。单身(申领住户)2,000元,二人或以上(申领住户)4,000元。这一定要视乎每年的实际情况,然后扶贫委员会作出全面的检视。
 
记者:今年财政司司长没有「派糖」,公屋免租和有没有津贴,两者是否挂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是两回事来的,大家要这样看。关爱基金始终是扶贫委员会属下的一个会,所以一定是由大会作出决定。我们也检视着扶贫情况,实际上有没有需要。
 
记者:家居照顾计划第二期试验计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快将推出,今日的网志有提到,但在计划第一期时不少长者因为找不到适合的服务而退出了。而且也有人说今次的服务加入了一些私人机构,(服务质素)会否参差不齐?如何避免这些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今次第二期(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是一个重要的改善。第一,覆盖点由8区扩展到18区,也提供1 800张服务券,连同第一期的1 200张,共有3 000张。第二,(服务券的)面值由6,500元,变成现在的3,600元至8,600元,有五个不同的水平以迎合不同长者的需要。但最重要的是质素也同时会提升,有更多选择。例如以往第一期有长者觉得不够灵活,针对灵活性,我们希望长者能选择居家的服务,也可以往中心,也可以是混合式的,有弹性并由长者决定。价值也是灵活的,以前的6,500元,有些(用家)根本用不到,觉得没有必要。但现在由3,600元至8,600元,有五个不同的水平,视乎实际需要厘订价值。
 
  至于有私人机构作为服务提供者,大家不用忧虑,因为我们的要求十分严谨。事实上现时124个服务提供者中,有38个机构,其中只有1间私人机构。即使是私人机构提供的两个服务点,监察措施都是相当严格和严谨。社会福利署也成立了一个特别的中央工作小组,除了协助长者选择(服务)和提供资讯外,其中一个重要角色就是监察所有服务提供者的质素和水平,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记者:不同的关爱基金委员都承认了接下来将不再发放「N无人士」津贴,可否说说如何帮助此津贴的申领人?尤其是单亲人士未必能申请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如何协助受影响的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我刚才说的是租金津贴,每年都是视乎实际情况并由关爱基金决定是否发放。第二,单人来说,如果他工作,可以申请交通津贴。如果是两人或以上的家庭,可以申请低津。在来年五月全面检视低津的路向时,也会考虑整体的贫穷情况方面,政府要如何继续下工夫,是一个全面的检视。
 
记者:会否有新的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视乎实际的情况。扶贫委员会的职责就是要检视贫穷情况。十月十五日将有高峰会,将全面检视香港的贫穷情况,检讨未来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一定会探视这个。
 
记者:第二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推出后,预计反应会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反应一定会比第一阶段好。因为吸收第一阶段的经验后,第二阶段我们会全面改进、优化它,正正回应第一阶段出现的问题。鉴于第一阶段有不足的地方,我们会优化第二阶段,做得更好。今次会更灵活、有选择,可以是单一或混合,由长者决定。(服务券)面值方面也是灵活的,以前面值是单一,6,500元,现在是3,600元至8,600元,回应不同家庭背景的长者的诉求。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