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晚(九月十九日)正调查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应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
 
  该名五十九岁女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九月九日起出现发烧、发冷和皮肤出疹等病征。她于九月十五日入住玛丽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已退烧,今日出院,情况一直稳定。

  她的血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检验后,确诊为登革热。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于黄大仙天马苑,最近没有外游。她报称于潜伏期内主要留在家中,以及到九龙城亚皆老街工作地点上班。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她的本地活动。
 
  她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卫生防护中心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立即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进行病媒调查及控蚊措施。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调查个案,并于病人曾到的地方一带展开健康教育工作。」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将视察病人住所,进行问卷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
 
  发言人说:「继早前三宗本地感染个案后,署方正联同食环署展开全面调查,以尽力控制可能出现的扩散。」

  今年至今录得四宗本地个案。首三宗本地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仍在继续,曾到中环或中半山,或黄大仙天马苑一带并出现登革热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266),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作适当跟进,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市民应该:
 
  1. 检查家居或工作间,清除蚊子可能滋生的地方及积水;
  2. 在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的驱蚊剂;及
  3. 若出现发烧、出疹、眼窝后疼痛、肌肉或关节痛,尽快求医。
 
  发言人说:「我们会向医生和医院发信,呼吁他们留意这宗个案。我们将会联同公私营医院和私家医生加强监测怀疑个案。及早转介和及时控制对防止本地进一步传播非常重要。」
 
  登革热病毒有四种血清型,各可引致登革热及重症登革热(登革出血热)。首次感染病情一般较轻,病愈后对该血清型会产生免疫力,但若其后感染其他血清型,出现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则较高,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登革热透过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而传染人类。当登革热病人被蚊叮后,蚊便带有病毒。若再叮人,就有机会传播。香港未发现主要病煤「埃及伊蚊」,但同样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却并不罕见。

  本港目前没有登革热疫苗获注册。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叮是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

  除一般措施外,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