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法定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好嘢大行动」启动礼后,就法定最低工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最低工资委员会的会议,现在的分歧这么大,主席抛出一个数作决定,你认为这做法是否适合?劳资双方是否都不服这数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是有机制去作讨论。首先,一定是以数据为依归,确保工资水平不会太低以保障雇员的权益,以及确保工资水平不会引致大量失业的情况下,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如雇主的承受力和营商环境等等,才能作出一个建议予政府。我相信在翟绍唐主席领导下──他是很有经验的主席,不是首次处理这些问题──我有信心他能促成共识。当然,这需要一些时间讨论,因为他们才刚刚开始深入讨论工资水平,以往是需要听取很多意见和分析数据,经济顾问亦会提供很多数据,所以在这过程中一定需要给予他们一些时间和空间。他们在十月底前需要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报告,所以我们在十月底收到报告后会即时处理。
 
记者:其实经济环境已有好转,最低工资是否一定要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认为这要交回委员会作决定。我刚才已经说过,一定要衡量两方面,我们当然要保障雇员的权益,亦会考虑经济情况和社会变化等等,但都是以数据为依归,透过大家互相商讨,有劳资双方、学者和政府同事如经济顾问等,还有统计资料,我深信在主席的领导之下,委员会要在十月底提交报告不会有大问题。
 
记者:但商界表示要冻结调整,而劳工界当然希望有升幅,这会否存在很大争议以致届时未能有共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历来讨论工资水平都会有这个情况,双方都有不同的意见,大家都理解劳资双方对问题的不同看法,大家各有各的关注,但最重要是求同存异,找出共通点和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水平。请给予他们少少空间,他们正进入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在未来数星期需要做大量工作。
 
记者:最低工资现在「两年一检」,制度是否有点滞后?现在32.5元的水平是否太低而未能追上通胀?你是否认为未来的水平有需要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就是否提高水平,要交给委员会决定。政府亦会参考水平的建议是否可以接受和合理,所以现阶段我们不会评论应该调整多少,因为我们不能做了委员会的工作,也要尊重委员会的机制。但我相信透过未来数星期的商讨,我有信心可以达成共识。
 
记者:你认为「两年一检」的制度是否有滞后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水平往往要参考数据,在制订水平的过程中也要考虑经济的增长和预测经济的情况。所以每次调整最低工资水平也能追上物价。回顾过去,在最低工资推行之前和之后的五年多,收入最低的组别,也就是第十等分的组别的员工,他们的薪金和工资收入在过去的五年多上升了43.1%。撇除通胀,也有17.7%的增长。这几年间香港整体上工资的实质增长也没有17.7%那么多。最低工资一定程度上是保障基层员工。但大家不要忘记,最低工资是工资的下限,防止工资过低。大家要知道政策的定位,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是否有需要增加(最低工资水平)?你觉得接下来的trend(趋势)也是有需要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委员会一定会有合理的建议,我不想在这阶段发表个人意见。这几年来,大家都看到经济环境和基层工资也有增长,我相信结果会反映市场的状况。
 
记者:商界表示未来要冻结(最低工资水平),政府是否容许这个情况出现而不作出调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要尊重和给予委员会空间及时间。委员会历年来在困难的环境中也达成了共识。我有信心今次翟主席一样可以领导委员会,讨论出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水平。
 
记者:有劳工界声音表示时薪要增加到41元,你觉得这个数目是否「狮子开大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会评论个别的水平或哪个水平才合理。但既然有一个委员会,而它的职责就是向政府提供建议,我们应该给委员会空间和时间工作。
 
记者:南华早报关闭中文版网站,也听闻有员工遭遣散,有否收到消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会密切留意,员工如有需要可以向劳工处求助。我们乐意在劳资的权益和就业方面提供协助,我们会留意发展。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