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妇女委员会「送暖到社群」活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妇女委员会「送暖到社群」活动的致辞全文:

李秀恒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陈陈燕儿主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妇女委员会主席)、李阮锦銮副主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妇女委员会副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送暖到社群」活动,亲身支持这个由工商界推动的善举,同时与来自东区和湾仔区的弱势社群分享中秋将至的快乐。

  首先,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妇女委员会(厂商会妇委会),自二○一二年起,每年与社福机构合办「送暖到社群」慈善活动,动员工商界的力量,筹募物资赠予有需要的人士,以实际行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我亦特别感谢厂商会及李秀恒会长,除了推动百业发展外,更积极响应特区政府构建关爱社会的呼吁,不时向社会上不同的弱势社群献上关怀。今次厂商会妇委会透过与社会福利署合作,请来600多位来自东区、湾仔区的长者、基层家庭的朋友、残疾朋友和康复人士参与活动,进一步将工商界的爱心注入社区。

  本届政府矢志建立关爱共融社会,于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亦重安老、扶贫、环境、房屋等多个政策范畴的工作。我们接近六成的经常性开支,投放于教育、福利、医疗这三大民生范畴之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年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可见我们对福利以及民生工作的承担和重视。

  为了缔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环境,以及全面部署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于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为673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占经常性总开支接近两成,即我们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接近两元用于长者身上。

  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我们务求多管齐下,建立无障碍环境和共融文化,协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以体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

  下个星期便是中秋节,在此我祝愿大家人月两圆,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中秋节快乐。多谢。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