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四川服务业(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七日)出席2016四川服务业(香港)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朱鹤新副省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雷海秋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2016四川服务业(香港)推介会。

  今年五月中我到四川访问时,参加了香港贸易发展局在成都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博览」开幕论坛,向四川企业推介香港现代服务业。今天,四川省政府回访香港,向我们推介他们的服务业,让川港两地在服务业的互动与合作更上一层楼。

  其实,刚才朱省长谈到四川最新的发展,我在短短的两天行程都看过、考察过,也理解过,印象很深的有两个方面。第一,我非常高兴见到香港的企业在四川的发展非常好,而且他们不只是去找一些赚钱的项目。香港的企业都是很用心去发展一些很优质的项目,包括我参观的两个项目,一个是刚才朱省长说的成都远洋太古里,另一个是九龙仓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另外,我亦考察了一个项目,就是等一下大会会跟我们介绍的天府新区的发展;还有,当然是四川省要发展的第二个国际机场,都是让人非常羡慕,也非常兴奋。

  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策略,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步伐显著加快,为西部全面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四川一直都是国家西部地区发展的「领头羊」,而香港与四川的经贸关系非常密切,香港也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截至二○一六年上半年,香港在四川投资一共设立了4 856家企业,实际到位金额超过447亿美元,居第一位。此外,两地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到,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又强调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策略,鼓励内地与香港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灵活合作方式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这些指引,充分反映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策略之下,香港与内地将迎来更大的合作空间,有利于香港积极参与国家对外开放,继续让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在经济发展方面,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除了提出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以及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之外,同时支援香港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四川省所制订的「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全面推动与香港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合作。

  这个推介会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四川与香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两地合作,吸引港资企业到四川寻找新政策及新机遇。我期望香港的金融业、物流业、创新科技和其他服务业都能把握新机遇,藉着今天的推介会让川港两地加深认識,开展更好的合作关系。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际大城市,也是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拥有自由流通的资讯、便利营商的环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高效的专业服务、广泛的国际网络等,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香港绝对是一个理想的平台,为内地省市,包括四川,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策略,让内地企业面向世界,抓紧商机。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四川省处于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可以说是商机无限。

  内地与香港在二○○三年签署CEPA,其后订立了多份补充协议,让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去年十一月,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在CEPA框架下签订了《服务贸易协议》,将二○一四年双方签署《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的开放措施适用范围,基本上扩展至内地全境,并新增了开放措施。《服务贸易协议》让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使两地多年来在CEPA下持续开放服务贸易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市场,除有利香港服务提供者到内地发展,也可凭借香港大量的专业服务及人才,协助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拓展海外市场。

  除了传统的服务行业外,发展创新及科技是近年的国际大趋势,而创新和创业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香港也积极促进创新和科技发展。我们具备了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条件,包括完备的资讯和通讯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制度、优良的国际信誉、富有创意的科研人才等,有助国家的创新发展。

  在内地众多省市之中,四川省是我过去八年差不多是去得最多的省份,我先后以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身分八次到访四川省,跟进特区在四川的援建工作。历时八年多的香港特区援建工作圆满结束,目睹灾区从满目疮痍,到今天基础建设完善,商机处处,人民安居乐业,我实在感到非常的欣慰,亦感谢四川省政府一直以来的支持,使特区的援建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虽然特区政府参与重建的工作已完成,川港的合作将会在其他领域继续发展。随着CEPA的深入实施,香港与四川地震灾后援建及合作机制的有效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与四川的经贸合作,欢迎四川省在香港举办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加强我们的经贸交流,为两地经济共创双赢。我鼓励香港企业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早着先机,与四川的服务企业探讨商机,共谋合作,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开拓更大的商机,为国家、四川和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刚才朱省长提到大熊猫,我对大熊猫是特别的钟爱的。我也看到了朱省长刚才提及的新闻报道,亦非常高兴得悉我们的国宝野外大熊猫的数字在不断上升。这个当然是好像朱省长刚才说,四川省的自然环境改善是一个很大的因素。对于四川大熊猫的福祉,香港亦都有少少贡献。现在四川省的两个大型的大熊猫研究中心,分别在都江堰和神树坪,都是我们援建的,都是国际级的研究中心。为了表示感谢香港参与援建大熊猫中心,两个中心都向香港市民免费开放。从五月到现在,已经有过千个香港朋友免费参观了这两个大熊猫的研究中心。所以我跟省长一样,都在推荐四川,都欢迎各位到四川去走走,寻找商机的同时,也去探望四川大熊猫。谢谢大家。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七日)在2016四川服务业(香港)推介会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后排右二)今日(九月七日)出席2016四川服务业(香港)推介会,并与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后排左二)及其他四川省人民政府官员一同见证香港与四川企业的投资项目签约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四川服务业(香港)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