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邀请合资格长者参与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九月七日)开始分批邀请合资格长者参与于十月三日开展的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试验计划)。

  政府在二○一三年九月获奖券基金拨款推出第一阶段试验计划,采用「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由政府以服务券形式向合资格长者直接提供资助,让他们选择适合个人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组合。政府已再获奖券基金拨款,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二阶段试验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的挑战。政府一直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多管齐下加强各方面的安老配套。近年更致力以不同模式,提升安老服务的质与量。」

  「在二○一三年以崭新思维推出的试验计划,其『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为长者在选择服务提供者及所享用的服务时提供更大的弹性,达致用家为本的目的。」

  张建宗强调政府会持续投放资源在其他社区安老和院舍照顾方面,让长者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他说︰「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4亿元,较五年前的约50亿元,已增加约五成。」

  社署发言人表示,符合参与第二阶段试验计划资格的长者须在资助长者长期护理服务中央轮候册上,并在社署的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下获评估为身体机能中度或严重缺损,而他们正居于社区而没有接受任何形式的住宿照顾服务,亦没有接受社署资助的社区照顾服务。

  发言人说:「第二阶段试验计划覆盖范围将由八区扩展至全港十八区,服务对象除经评估为身体机能中度缺损的长者外,亦包括身体机能严重缺损的长者。社署将会额外发出1 800张服务券,如第一阶段的1 200名现有服务券持有人选择过渡至第二阶段,服务券数目最高可达3 000张。服务券金额亦会由第一阶段的单一价值,增加为3,600元至8,600元的五种不同价值,以配合个别人士需要和选择。」

  他续说,本着「能者多付」为原则,负担能力较低的长者可获较多的政府资助。社署会根据长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以厘定该长者的共同付款级别,六个级别为服务组合价值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四十。

  参与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124间认可服务提供者为非政府和非牟利机构(包括社会企业)及合资格的私营机构,将提供约2 100个日间护理名额及约2 900个家居照顾名额。服务券持有人可自由选择中心及/或到户家居服务,如有需要,亦可使用每月服务券价值购买住宿暂托服务。

  此外,社署于第二阶段试验计划将成立一个主要由社工组成的中央工作组。中央工作组除可加强对认可服务提供者的服务监察外,亦会联同负责工作员向服务券持有人提供专门的支援和协助,包括提供有关认可服务提供者的资讯、协助长者决定是否申请服务券、选择合适的认可服务提供者及服务组合,以及在有需要时协助长者转换认可服务提供者等。

  发言人补充,合资格长者或其照顾者/家人如对申请第二阶段试验计划及/或选择认可服务提供者或服务组合有疑问,可向社署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央工作组或长者的负责工作员寻求协助。

  中央工作组的查询电话为3107 3013,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一时、下午二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公众假期除外。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