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五日)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第十五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亲身支持这个每年一度的职安健盛事。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是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发展局和多间机构合办的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藉着表扬在推行职安健方面有杰出表现的机构,让不同界别的参与机构借鉴彼此的职安健最佳实务及策略,是一个极具意义的交流平台。

  今年,这项活动设有九个类别的奖项,获得145间机构,共363个项目参加比赛。参赛机构的涵盖面广,分别来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建筑公司及物业管理公司等,成绩令人鼓舞。

  我衷心感谢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各合办机构在不断完善和积极推广这项计划上,所作出的努力。我更感谢各行各业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参与。

  多年来,在政府、职业安全健康局、业界、商会、工会等多方面的群策群力之下,本港的职安健表现近年继续有显著改善。

  以过去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二○○六年的46 937宗下降24%至二○一五年的35 852宗。而职业意外伤亡率,亦由十年前每1 000名工人中有18人因职业意外导致伤亡,下降到二○一五年的12,跌幅达34%。

  至于工业意外方面,今年第一季有2 307宗,比去年同期的2 404宗下跌4%,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则为14.6,比去年同期的15.5下跌6%。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5-2016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的基建设施连续六年在全球蝉联榜首,显示出建造业在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方面的贡献举足轻重。此外,香港正处于建造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本届政府致力解决房屋问题,未来十年供应总量以46万个单位为目标;并正全速推展各项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亦提出研究打造「东大屿都会」,作为人口达40至70万的新核心商业区;更提出在二○三一年前打造七条新铁路綫延綫,以及制定2,000亿元的十年医院发展蓝图。建造业正创造很多就业机会,现雇用了超过33万人,占整体就业人数接近8.7%。

  在这些前提下,提升建造业的职安健意识,显得尤其重要。建造业工业意外在今年第一季有766宗,比去年同期的726宗上升6%,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则为29.2,比去年同期的31.6下跌8%。虽然意外率有所减少,但建造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严重及致命意外数字一向偏高,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就此,劳工处将继续多管齐下,加强与业界的合作,以保障建造业工友的职安健。

  在二○一五年,劳工处已完成处理39 130宗在该年或之前呈报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个案,其中包括202宗死亡个案,受伤雇员及身故雇员遗属可获得的补偿金额超过15亿2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约为238万8千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为39,000元,每名受伤雇员平均损失约60个工作日。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注重职安健既能保障雇员雇主双方,亦可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竞争力,并提升社会的整体生产力。劳工处将继续多管齐下,加强与业界合作,以保障各行各业工友的职安健。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的各个得奖机构,并感谢各个参与这次比赛的机构,期望你们能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多谢。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