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立法会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早上在德瑞国际学校山顶校舍,为二○一六年立法会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今日是四年一度的立法会选举,我在这里呼吁全港大约378万已登记的选民去到指定的投票站投票。要记得是一人两票,一票是投地方选区,一票是投功能界别。

  立法会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里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立法会议员亦肩负着很重要的宪制功能,包括制订或者修改一些法例,通过每年的《财政预算案》和监察特区政府的工作。但过去几年,我们看到议会上的纷争不断加剧,亦不断地内耗,有时一些开拓经济、改善民生的建议都被长时间的延误,或者甚至是无疾而终。

  面对这个现象,我完全理解部分市民感到很失望和无奈。但正正由于这个现象,我希望每一位登记的选民都要珍惜他手里面的选票,今日出来投票。他们的一票是为香港的未来投下信心的一票。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尊重立法会的宪制功能和配合立法会监察政府的工作;而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会继续努力去改善行政、立法的关系,希望能够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共同为市民做实事。

记者:政府早前说会依法追究一些鼓吹「港独」的候选人。其实有哪些候选人呢?以及会依甚么法、采取甚么行动呢?以及这些候选人当选的话,会不会有可能取消他们的资格呢?

政务司司长:特区政府一如既往会就着今次选举去做所有依法的工作,确保这一场这么重要的选举在公开、公平、诚实和依据法律之下进行。今日最重要的工作是呼吁已经登记的378万选民出来投票,去选出他们心仪的议员进入立法会,继续为市民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