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扶贫委员会工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一项社会工作教育及科研合作项目启动典礼后,就扶贫委员会工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最新贫穷数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昨日的扶贫委员会上,经济顾问介绍了二○一五年的贫穷数字,但那些只是初步数字,要待十月中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才会全面披露实际数字,所以昨日只是一些初步的数字。但就整体形势来说,与二○一四年比较,贫穷情况是平稳的,因为数字变化不大。我们当然需要在扶贫措施上努力,我们今年亦会多做工夫,因为二○一五年的数字是反映去年的情况,今年的数字则要待明年才可看到。为何我们相信今年的情况会更好,正是因为我们推出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还有一连串的扶贫措施将会推出。整套数字仍需待十月中的扶贫高峰会再作全面交代,昨日的只是初步数字。
 
记者:(有关长者认知障碍症社区支援服务先导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日扶贫委员会亦决定透过关爱基金(推行「智友医社同行」的计划),这是重要的一步,因为是结合医疗和社会福利的力量,即所谓「医社合作」。医管局(医院管理局)会把有照顾需要的中度和轻度认知障碍症患者适当地转介至试点计划,转介约二千个患者到地区上的长者中心,有八个地区约二十间长者地区中心会配合,目的是在社区里提供适切的护理和培训等等,让有需要的长者可以得到适切的、更好的治疗。
 
记者:如何挑选长者参与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是透过医管局的甄别及同意,然后转介到社署(社会福利署)下约20间长者地区中心。正领取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和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是免费的。其他人士如果希望使用服务,收费也是象征性的每月250元。整个目的是透过一个两年的试点计划,如果成功,我们便会把它常规化,也就是全面推动,所以这是重要的一步。
 
记者:2 000个名额其实是多或少?有否评估过实质有此需要的人大概有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于医管局的患者人数大约逾20 000人。现在他们抽出部分──故称之为试点,我们亦抽出20间长者中心参与,每间中心大约有100至150个长者,要跟进两三年。我们希望如果试点成功,会是重要一步,将医疗和社区服务,「医社合作」向前走一大步。
 
记者:长者地区中心每间都要接收不少长者,会否增拨资源?有否了解中心现在的运行情况,有没有空间接收长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的。我们一定会确保有关的中心能够应付,也有额外资源提供,例如有资深的护士、额外的人手、职业/物理治疗培训的专业人士等。整个费用大约是9,880万元,这个接近一亿元的计划是不小的。我们说的是接近2 000名长者,一个试点,为期两年。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