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护中心呼吁提高警觉应对蚊传疾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一日)呼吁市民和医护人员,提高警觉,应对寨卡病毒感染、基孔肯雅热和登革热等蚊传疾病的风险。
 
甲、寨卡病毒感染
 
  就新加坡的最新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我们关注新加坡持续发现本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以及病毒在当地传播的速度以至可能传往邻近地区。我们正密切监察当地新增个案,并正向新加坡卫生部跟进了解个案详情,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跟进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情况。」
 
  此外,美国佛罗里达州卫生部资料显示,除迈阿密戴德县和皮内拉斯县出现本地个案外,棕榈滩县亦出现本地个案。至今,佛罗里达州录得569宗外地传入及47宗本地个案。
 
  发言人强调:「香港现时防控寨卡病毒的策略,包括旅游健康建议,与世卫及海外卫生当局如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一致。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境外疾病最新情况,如有需要,会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
 
乙、基孔肯雅热
 
  在八月二十六至三十一日期间,本港确诊三宗外地传入基孔肯雅热个案,全部病人于潜伏期内均曾到印度。连同三月一宗来自菲律宾的个案,今年至今录得四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二○一五和二○一四年分别录得一宗和两宗外地传入个案。
 
  发言人说:「基孔肯雅热由基孔肯雅热病毒引起,经蚊传播。病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和关节痛。其他常见病征包括肌肉疼痛、头痛、恶心、疲倦和红疹。关节疼痛会使病人极为虚弱,通常持续数日甚至数星期。大部分病人可以痊愈,但个别病人的关节痛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人类透过蚊叮感染基孔肯雅热病毒。虽然香港未发现病媒「埃及伊蚊」,但另一病媒「白纹伊蚊」非常普遍。这些蚊主要在白天叮咬人,高峰期在清早和傍晚出现。
 
  发言人补充:「卫生防护中心正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监察,并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展开病媒调查和控制。防控基孔肯雅热的方法主要是减少有助蚊子滋生的自然和人为容器。」
 
丙、登革热
 
  在八月二十六至三十一日期间,本港新增一宗外地传入登革热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泰国。今年至今的80宗外地传入个案主要来自印尼(30宗)、泰国(11宗)和菲律宾(11宗)。
 
  发言人说:「有关八月二十九日录得的本地个案及八月六日公布的怀疑本地感染个案,进一步基因分析显示,两名病人样本中的登革热病毒同属血清型3型,基因排序结果亦一致,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吻合。署方正联同食环署展开全面调查,并尽力控制可能出现的扩散。」
 
  卫生防护中心已前往病人曾到的地方,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举行健康讲座,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并进行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如有病征,市民应致电登革热热线(2125 2266),安排化验或转介。
 
  在九至十一月,预料香港的气温属正常至偏高。鉴于天气温暖和不时有雨,即使踏入秋季,社会各界和市民仍需致力防蚊灭蚊。雨后社区和家居容易出现积水,有助蚊子滋生,市民应清除积水,以防止蚊传疾病传播。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