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二十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会备悉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同意扩展「长者牙科服务资助」以惠及更多长者,及推行一个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的社区支援项目,详情如下:
 
(一)委员会同意在今年十月起把「长者牙科服务资助」扩展项目的受惠对象由涵盖八十岁或以上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扩展至该群组的七十五岁或以上长者,预计新阶段的扩展项目会令额外约24 600名长者受惠,所需开支将由已获核准的8亿1,711万元总拨款额中支付。委员会亦同意在不涉额外拨款的情况下,授权食物及卫生局及香港牙医学会在未来进一步降低受惠对象的年龄;及
 
(二)委员会同意推行一项名为「智友医社同行」的长者认知障碍症社区支援服务先导计划,以「医社合作」模式,透过约20间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长者地区中心(占全港约半数的长者地区中心)为六十岁或以上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支援服务。在先导计划下,长者地区中心会按照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社署协商的护理方案,为长者在社区层面提供适切的护理、训练及支援服务,有助稳定他们的病情,及减轻他们进出医院的困扰,从而达致居家安老的目标;而照顾者也可获提供护理知识、压力管理训练及辅导服务等支援,有助减轻他们照顾长者的压力和负担。此外,透过跨界别合作,医管局也可逐步缩减长者轮候评估和专科服务的时间。为期两年的先导计划将于二○一七年二月起推行,总拨款额约9,888万元,预计将惠及约2 000名长者。
 
  另外,委员会检视了二○一五年的「贫穷线」及相关分析的初步数据。会议上,政府经济顾问向委员解说二○一五年贫穷情况的初步数据,以及是次分析新增的辅助性资料,以便更深入了解本港的贫穷状况。参考了委员会于会上提出的意见,政府经济顾问会敲定二○一五年贫穷情况的详细分析。有关数据将会于本年稍后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公布。
 
  此外,委员会备悉本年度扶贫委员会高峰会的活动程序。除了公布二○一五年更新的贫穷情况外,本届高峰会将以「社会创新」为主题,邀请专家作专题演讲及小组讨论。除委员会及辖下四个专责小组成员外,秘书处亦会邀请社会各界包括政界、商界、学术界、智库、非政府组织及关注团体等的代表出席高峰会,就委员会在本届政府的工作进行回顾和前瞻。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