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管会提醒选民依正确程序在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呼吁选民在星期日(九月四日)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时,依照正确程序投票。

  冯骅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巡视位于礼顿山社区会堂的模拟投票站。他提醒选民须带备身份证明文件,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他说:「如果选民未曾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检视自己是否确是已登记选民,并查阅自己被编配的投票站。市民亦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查询。」

  礼顿山社区会堂是全港四个模拟投票站之一,开放予选民熟习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投票程序。另外三个模拟投票站分别位于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屯门井财街社区会堂和大埔社区中心。

  各模拟投票站由明日起至星期六(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三日),每天中午十二时至晚上八时开放。

  选举事务处设立了热线2967 0416和传真2834 0934,供团体预约于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参观模拟投票站。

  冯骅法官说:「地方选区有约三百七十八万名已登记选民,其中约三百四十七万名选民,除可在所属的地方选区投一票外,亦可在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投下另一票,即『一人两票』。十八个有竞逐的功能界别约二十三万名选民可投票选出所属传统功能界别的议员。」

  他续说:「地方选区选票和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上会有一条虚线,发票柜台的职员会将选票沿虚线向内折一次,然后才发给选民。选民必须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所选择的候选人名单相对的圆圈内盖上一个『剔』号,然后将选票沿虚线向内折一次,以遮盖选票上的记号,之后投入票箱。」

  背面印有蓝色图案的地方选区选票应放进蓝色的票箱,背面白色为主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应放进白色的票箱,至于传统功能界别的选票则应投入红色的票箱。

  九月四日投票日,全港五百七十一个一般投票站及二十四个专用投票站将开放予已登记选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设于警署的三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基于保安理由,设于惩教院所内的二十一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冯骅法官提醒选民维护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说:「投票是保密的。选民须于投票间内亲自填划选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代他填划选票。」

  选民在投票站内须守秩序,遵从投票站主任的指示。在投票站内骚扰其他人、扰乱投票过程或行为不检,均属违法。选民若不遵守投票站主任作出的合法命令,投票站主任可命令该人立即离开投票站。

  他说:「投票结束后,大部分投票站会转为点票站,即场点算地方选区的选票。所有功能界别(包括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会运往位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中央点票站。」

  所有点票站会在点票开始后对外开放,公众人士可在点票站的指定范围观看点票过程。所有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的选举结果,都会由选举主任在中央点票站内的新闻中心宣布,公众人士可于新闻中心的公众区域观看宣布选举结果。由于公众区域座位有限,选举事务处将于九月四日晚上十一时开始,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额满即止。为方便大会控制入场人数,进场人士必须佩戴大会提供的手带以作识别。市民可于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阅览有关中央点票站的特别交通和餐饮服务安排。

  如有查询,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



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0分